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汪延卸任新浪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赵楠

  近日,新浪(SINA.NASDAQ)官方宣布,新浪网原董事长汪延卸任,现任CEO曹国伟将兼任董事长一职。这意味着新浪将全面进入曹国伟时代。

  曹国伟于1999年9月加入新浪任CFO。在担任CFO期间,曹国伟辅佐过王志东、茅道临、汪延三任CEO,推动了新浪网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并于2005年针对盛大的恶意收购成功制定了“毒丸计划”(股东购股权计划)。

  2006年5月,曹国伟接任汪延担任新浪CEO兼总裁。此前,沙正治、王志东、茅道临、汪延均未逃脱不超过两年的CEO任职宿命。

  在曹国伟的推动下,新浪于2009年实现了涉及1亿美元的MBO计划(管理层股权回购计划),结束了新浪长期以来因股权分散导致的管理层缺乏足够激励,以及决策执行难以高度统一、高效等问题。

  而2008年4月,新浪早期投资人段永基卸任董事长、汪延任代理董事长,也被业界视为是新浪曹国伟掌权时代的开始。

  新浪的MBO让包括曹国伟在内的新浪管理层,有了对新浪做长远布局的动力和信心。同时,MBO也被曹国伟视为“一个新新浪创业的开始”。

  据2011年年报,新浪管理层持股9.39%,其中曹国伟个人持股8.72%。

  伴随MBO的是,新浪社交化产品新浪微博的推出。而此项产品的推出也使得新浪的市值有了较大的突破。截至目前,新浪微博注册账户达3.68亿、日活跃账户为3700万,有超过69%的流量来源于移动端。

  2012年二季度,新浪微博推出3年后,也开始了商业化历程。财报显示,二季度新浪微博广告营收超过1000万美元,占新浪总体广告营收的10%。

  汪延表示,过去几年,在曹国伟的带领下,新浪已从领先的门户网站发展成同时拥有领先门户和领先社交媒体平台的数字媒体公司。

  虽然目前汪延所持有的新浪股份已可忽略不计,但卸任董事长后,汪延仍将为新浪董事会成员。此外,汪延还将负责一项新浪的慈善基金会创建计划。

  曹国伟表示,作为创始人一,汪延对新浪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过去几年中,汪延花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致力于中国慈善事业,我们非常高兴汪延将领导新浪公益慈善基金,并帮助新浪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