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英国之行  > 正文

剑桥印象:在追寻传统与创新中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3:14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当一群来自中国的“年青”企业家造访具有千年历史的剑桥大学,他们之间会擦出什么火花?

  2012年7月24日,当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英之行到达剑桥大学,在当日展开了可持续领导力研讨会,并访问了有英国硅谷之称的剑桥创新科技商业园。在追寻传统与力求创新之间,剑桥已浑然融为一体。

  在活动间隙,身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的信中利控股董事长汪潮涌和白领服饰董事长苗鸿冰做客新浪微访谈,畅谈自己对英国之行的感触。

  汪潮涌说,“剑桥的伟大之处在于独立自由的学术传统,严格的入学标准、宽松的学习氛围。历史上传承下来的资产,不依赖政府拨款,政府也无权指定校方官员,帮助剑桥形成独立的学术传统,也有利于创新和传承。雄厚的财力,也有利于吸引全球最优秀的教学与研究人才”。而苗鸿冰甚至感慨,“如果我再年轻30岁,我一定会在这儿留学”。

  剑桥不仅有长期积淀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气氛,同时也是英国科技创新的重镇。全球芯片巨头ARM就位于此,截至目前,ARM公司已经销售了超过150亿枚基于ARM的芯片,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PAD、数字机顶盒等。在苗鸿冰的眼中,“ARM是一家小而精,影响力很大的全球性公司。靠卖知识产权赚大钱,值得中国公司学习”。实际上,ARM正是在剑桥大学之下孵化出的高科技企业,汪潮涌说,“这充分体会了剑桥作为一流的学府对知识和科技成果转化成商业,也是大力支持的”。

  当然,除了将知识转化为商业成果之外,汪潮涌认为,剑桥非常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点上,汪潮涌表示中国的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他说,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每年主办的绿公司年会主要就是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中国的企业,尤其是达到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企业,在社会责任感方面正在追赶世界一流企业。

  汪潮涌说,“成功的企业家最能引以为豪的是,提供了满足社会大众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同时能够关注社会,与承担相应的责任”。在他看来,公司运营的各个相关方的利益是一致的。针对中国近期某些企业与投资人的冲突,汪潮涌说,“其实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就是要创造企业的价值,因此员工、客户、管理层、资本等要素都是必不可缺的,没有所谓要优先谁”。

  在回答网民关于接下来的行程中,最期待哪一站时,苗鸿冰表示,“最期待和卡梅伦首相的早餐会,向他传递中国企业家的声音”。实际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本次英国之行正是受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邀请,7月25日,卡梅伦将在位于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邸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会面。(葛成恩)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