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新股 > 正文

习酒上市惹争议 茅台涉嫌同业竞争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8:31  华夏时报微博

  “是年底还是明年年初,尚无准确时间”

  本报记者 王先知 李阳 北京、贵阳报道

  作为茅台集团的下属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公司”)的独立上市计划正引发热议。近日,有消息称,习酒公司被要求今年年内必须完成在香港上市,以此辅佐集团实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的目标。

  7月20日上午,本报记者就习酒上市的事情求证于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谢谦,他毫不讳言,习酒的上市是贵州省政府一手主导。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时,贵州省有高层正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关于习酒上市的专题会议。

  习酒上市惹争议

  近日,茅台集团正因为习酒上市消息卷入风波。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推进习酒公司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进行对接的会议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习酒公司,茅台集团要求习酒公司必须今年完成在香港上市的目标。

  7月19日,记者从贵州茅台(600519)的小股东刘祖悦处了解到,早在贵州茅台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前,他就已经听到了贵州茅台集团旗下的习酒计划于2012年在香港单独上市的消息,其参加贵州茅台2011年度股东大会时,进一步确认了消息的准确性。

  “如果习酒公司单独上市,相当于给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增加了一个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在中端领域,习酒公司的酱香产品对汉酱、仁酒等茅台中端产品构成了直接的竞争和威胁。”刘祖悦告诉本报记者,习酒公司单独上市对于茅台股份公司现有的股东是不利的,因为习酒公司是非常优质的资产,习酒公司的产品在贵州市场非常受欢迎,有比较忠诚的消费群体,发展快,盈利能力强。

  对于习酒上市的问题,茅台集团上下守口如瓶。茅台集团宣传部长叶远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非常谨慎,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习酒上市的事情。

  而习酒公司相关负责人在7月20日上午也临时取消了与本报记者的采访约定,并回应称,接到通知不可以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据悉,习酒公司位于贵州习水县习酒镇,距茅台酒厂50公里。1998年10月,习酒公司加盟茅台集团,实现中国白酒业最大的资产重组。习酒公司2011年收入15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30亿元。

  “目前国内想上市的白酒企业很多,像今世缘、稻花香、西凤酒都在准备上市,西凤酒计划三年内上市。”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本报记者,此前的华泽集团打算在国内上市没有成功,这说明国家对白酒企业上市把关还是比较严格的,习酒选择去香港上市绝非偶然。

  长期研究资本市场的锐思智博财务执行总监张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白酒企业在国内上市难度很大,再加上习酒公司同贵州茅台之间有说不清的同业竞争关系,由于在香港上市相对容易些,习酒选择在那边上市应该也有这个层面的考虑。

  否认同业竞争

  作为白酒行业的老大,对于同业竞争的问题,茅台集团早有考虑。

  2001年,当贵州茅台申请上市时,其上市招股书上显示,其关联企业中,有茅台集团、贵州茅台酒厂技术开发公司、习酒公司、茅台啤酒公司与之同属酒类生产企业(以下统称“关联酒类企业”)。

  此前的2000年3月20日,贵州茅台分别与技术开发公司、习酒公司、啤酒公司三家关联酒类企业签订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其中就明确表示只能由发行人研制、生产酱香型白酒,三家关联企业只能生产此外的酒类产品;协议期间三家关联酒类企业开发、生产新的酒类产品,亦不能与茅台股份已有产品产生竞争。不过,该协议有效期为贵州茅台成立之日起五年。

  但公开资料显示,习酒公司目前的酱香产品系列有典藏珍品、窖藏1988、窖藏1995、窖藏1998、金典酱香等。

  此外,2011年初,习酒公司高调推出酱香高端品牌——窖藏习酒系列,面向全国招商,并迅速取得骄人战绩,截至2011年底已实现销售超过5亿元,经销商网络也在全国迅速铺开。

  “习酒单独上市可能是不同的利益主体和不同的利益诉求,但如果仅仅从贵州茅台的投资者角度来说,应该反对习酒单独上市。” 刘祖悦告诉本报记者,贵州茅台集团继续做大习酒对茅台股份就构成了同业竞争,习酒公司生产的窖藏1988、金质习酒等产品对贵州茅台的中端产品构成了直接竞争。

  按照习酒公司制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达到酱香半成品酒10000吨以上规模,浓香及其它香型半成品酒12000吨规模,成品酒包装量达20000吨的年产能力,实现销售50亿元以上。

  今年5月29日,贵州茅台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刘祖悦在提交的发言申请表中,特别提出了关于习酒公司要独立在香港上市的相关问题,但是并没有得到回答。

  7月20日,茅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习酒的上市与茅台根本不会存在同业竞争,因为从产品设计的档次来看,茅台代表了白酒产业的最高品牌,而虽然习酒也在大力发展酱香型白酒,但它在市场定位的设计上是除茅台之外的酱香二线高端品牌,这在某种程度上讲是茅台的最新战略布局,那就是要大力发展一批以习酒为主的二线高端酱香品牌,习酒经过这么多年的培育,正好可以充当维护和提振茅台旗下中端品牌的领军重任。

  赴港上市谋划已久

  事实上,习酒上市对于茅台集团来说,早就是题中之义。

  早在2010年时,习酒公司的销售就突破10亿元,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的袁仁国曾高调提出要推动习酒单独上市。但由于白酒行业属限制性行业,要在A股上市难度颇大。

  按照茅台集团在2011年推出的新规划,到2015年,茅台酒产量将达到4.5万吨,系列酒(白酒)产量7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眼下,茅台集团正在加紧推进扩产计划,而为了实现800亿的销售目标,推动习酒上市也成了重要步骤之一。

  2011年6月13日,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力曾指出,预计到“十二五”期末,茅台集团在习酒工业园区总投资将达20亿元,包装量将达80000吨。

  本报记者在习酒官网上还看到,今年3月2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陈敏在视察习酒公司时指出,习酒现在正是发展的好时机,但是发展还不够快,规模还不够大,必须加快上市步伐,走市场化、规范化道路。

  关于习酒公司港股上市的详细情况以及推进时间表,本报记者无论在习酒公司、茅台集团抑或贵州省国资委均得不到准确回答,习酒的上市进程仿佛步入层层迷局。

  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谢谦坦言,习酒上市的方向不能改变,但这里面困难重重,是年底还是明年年初,现在尚不能给出准确时间,这需要看其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据肖竹青介绍,习酒的历史很悠久,错过了白酒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他们目前模式中计划经济的色彩比较浓,一旦上市后,习酒的发展就会提速,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也会更现代化,其资金充足后,各种推广也会更有力度;同时,上市对茅台集团也是一大利好,其在浓香型白酒方面会向前迈进一大步,茅台定位是高端,习酒定位是中端,这对丰富茅台旗下白酒的品类也有好处。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