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1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布 北京增速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20:13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温艺晗 北京报道

  财政部7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3633.07亿元,完成预算的116.4%,高于预算的原因主要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预计,相应增加了个人所得税收入。经《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31省区已经公布了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分别以36230、32903、30971占据前三名。其中北京增幅13.2%,在31省区居第22名。

  北京居民收入为何增长慢?

  根据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记者做一个简单的对比:上海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30元,同比增长13.8%;江苏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41元,比上年增长14.8%;均比北京增幅大。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查阅了社科院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2011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北京、上海两地城镇居民,从收入状况、消费状况、物质生活状况等多个角度进行比较发现,虽然一直以来,北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略低于上海,但在“十一五”期间,这一差距扩大了,北京人均收入增长变慢了。

  从收入水平看,2005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53元,比上海居民的收入少992元。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26738元,与上海的28838元相比,人均年收入相差达2100元。2011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2903,与上海的36230相比,人均年收入相差达3327元。

  为什么在短短几年内,北京居民收入会与上海差距越来越大?原因何在?“主要是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比上海变慢了。”《社会建设蓝皮书》课题组成员,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赵卫华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内,从各类收入增长的情况看,北京其他三项收入的增长额,即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额都高于上海,工资性收入增长变慢是北京收入增长慢于上海的原因所在。

  赵卫华分析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慢的原因时说,这是一个收入分配问题。从宏观来看,政府的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长速度都快于工资收入增长的速度。也就是说,在宏观的收入分配结构中,劳动者获得份额减少,这是问题的症结。因为工资性收入是大多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工资性收入增长慢,涉及的面很大。要提高居民收入,关键是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和城市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造成两地差距扩大的原因还包括这些年上海在民生上的支出比其他任何省区市都要快,而在投资方面的增长却慢了不少。由于政府支出结构的变化,更加注重民生了,所以无论是转移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还是其他的收入,上海都有很快的增长。

  “把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指数进行联动,是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一种方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尽管物价的上涨会对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造成一定冲击,但是如果居民的收入与物价联动后,物价上涨对居民收入的冲击将减少,届时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将相应增加。

  同时,赵卫华也建议,北京的收入分配制度要向劳动者倾斜,切实落实收入倍增计划,调整收入分配格局,通过不断扩大居民消费来扩大内需。

  GDP下滑 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GDP增速为9.2%,同2010 GDP增速10.4%相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并未放缓。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加2701元,增长14.1%。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GDP增速回落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仍较快增长,这一现象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的增速是8.1%,而城镇居民收入扣除价格之后增长达到9.8%,增速超过了GDP增速。

  对于这一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回落,但还是处在适度较快增长的区间,经济还是在稳定增长,这为收入的增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就城镇居民收入来讲,2011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不少增加工资、提高收入标准这方面的措施。去年几乎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提高了最低收入标准,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规范了津补贴,这样就会促进工资收入的增长。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离不开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份年内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27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4%以上。

  国家统计局在介绍“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时也指出了2011年居民收入提高的原因。从人均总收入各分项增长情况来看,2011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5412元,增长12.4%。主要是绝大多数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继续规范落实津补贴制度,部分企业提高了职工工资及奖金;人均经营净收入2210元,增长29.0%。一是全年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个体经营者人数增加;二是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税赋降低;人均财产性收入649元,增长24.7%。主要是受出租房房租涨幅较大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出租房屋收入增长较快;人均转移性收入5709元,增长12.1%。主要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出现了GDP增速下滑,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反而还有所提高的局面。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应该看到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导向正在发挥作用。“十二五”开局以来,去年和今年的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已经开始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效,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下,同时也是市场上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的市场力量推动下,我们的收入和GDP的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变化。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