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生活 > 正文

牛奶三聚氰胺国际新标准趋严 中国标准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据世界卫生组织4日提供的消息,联合国负责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为牛奶中三聚氰胺的含量设定了新标准,今后每公斤液态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不得超过0.15毫克。目前,我国对包括液态奶的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规定为2.5mg/kg(婴儿配方食品除外),是该国际新标准的16倍多。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曾在两年前规定,每公斤用于制造奶粉的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最多不得超过1毫克,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2.5毫克。此次关于牛奶的新标准比旧标准每公斤限量减少了0.85毫克。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表示,三聚氰胺含量新标准将有助于各国政府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我国关于三聚氰胺标准的规定发现,根据2011年4月6日,卫生部、工信部、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及质监局的公告,我国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限量值规定为,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液态奶(包括原料乳)、奶粉、其他配方乳粉以及含乳15%以上的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高于上述限量的食品一律不得销售。由于这一标准是在2008年引发全社会关注的三鹿等乳企的三聚氰胺事件后所发布,因此之前执行的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公告(2008年第25号公告)同时被废止。

  上述公告还显示,我国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限量值制定是考虑到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已提出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标准而制定。而此次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提高标准,亦可能带来我国三聚氰胺相关标准的再变化。

  资料显示,添加三聚氰胺能提高牛奶的含氮量水平,从而造成蛋白质水平虚高。向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从未获得过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批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