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保险 > 人保集团上市  > 正文

H股融资王人保集团上市搁浅 正在等进一步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杨倩雯

  出乎市场的意料,有望成为今年H股“融资王”的人保集团上市之路突告“搁浅”。

  “港股的市况最近不怎么好,人保H股上市因此暂缓了。现在正在等进一步的决定。”一位接近人保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而记者从另一位人保承销团中的知情人士了解到:“目前人保H股原定的预路演和机构拜访会都已经取消,而进程上还未开始进入估值程序。”

  而上述接近人保的人士称,此次暂停上市是因为目前港股融资环境不佳,人保集团认为现在并不是上市的绝佳时机,因此另外择机上市成为这次上市之路“搁浅”的主要原因。根据中投数据,港股市场从5月开始就呈现了一波“跳水”行情,5月2日还有21309点的恒生指数,而昨日收盘时已下挫至19025点。

  综合市场信息,机构投资者临时改变认购态度,或使其H股未达到配售的要求也倒逼人保集团只能另外择机。

  事实上,人保集团筹谋整体上市已经整整三年,但回顾这三年的上市之路,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坎坷”。

  2009年人保集团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后,由于法规对发起人的规定,人保集团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引进全国社保基金这一战投。

  而曾经让人保集团一夜之间囊括期货、证券、基金、信托等多张金融牌照的“华闻系”股份,由于各种债务、诉讼缠身,旗下各公司之间更有着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使得其成为阻碍人保集团上市路上的“绊脚石”,在去年年底最终错失上市机会,而同样一直在谋求上市的新华保险(601336.SH)则捷足先登。一直到今年4月份,其最终将所持有的华闻投资55%股权以及广联投资54.21%股权成功转让。

  扫清一切“障碍”之后,人保集团随即走上了上市的实质性阶段,但其上市之路也远非“康庄大道”,命运依旧多舛。

  据悉,人保集团计划H股集资20亿至30亿美元(约156亿至234亿港元),两地融资最高6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两地的“融资王”。

  而其上市方式从一开始的A+H两地同步上市,再到“先H后A”的突变。据了解,从“A+H”到“先H后A”缘于监管层对A股市场承压的担心以及“H股定价不能低于A股”的规定。

  据悉,原本人保集团H股定于6月28日进行预路演,7月3日公开招股,7月19日挂牌,而A股暂定7月中下旬预批。如今H股的搁浅,无疑也会影响到A股的行程。

  一位保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除了西部企业明文规定可走‘绿色通道’优先审批外,整个A股上市过程平均需要1年的时间。如果要择机的话,就要等待市场回暖,时间窗口就很难说。”

  而人保集团并不是近期H股上市生变的唯一一家。6月初,英国珠宝商Graff Diamonds Corp放弃了10亿美元香港IPO计划;而之前,海通证券也因市场环境一度推迟其H股上市进程。

  据年报数据,截至2011年年末,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4%,而人保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只有132%,低于保监会150%的Ⅱ类标准,急需补充资本。摄影记者/王晓东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