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评论 > 2013年两会财经报道  > 正文

人大代表沈健: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关乎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3月04日 14:2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袁勃)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客人民网,就教育公平、“异地高考”推进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网友黑椒牛柳问:在异地高考的话题当中,大家一直提的关键词是教育公平,怎么看待异地高考和教育公平之间的关系?

  熊丙奇介绍,异地高考话题已经谈了很多,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从教育部的书面文字来讲,就是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的当地升学问题,根据这样一个描述,实际上它其实就是为了落实公民的平等的受教育权,因为我国的宪法和教育法都规定每个公民,不分他的家庭、不分他的民族、经济情况、性别等等,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受教育权包括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以及平等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权利。2008年,国务院已经发文要求以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两个原则,来解决基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他们接受了义务教育之后,由于无法在当地直接报名参加中考和高考,因此就面临着他们接受完义务教育就要回乡,要么回到家里面,户籍所在地求学的问题,要么就可能在城市里面打工,因此,针对这个现实问题,解决他们的升学问题就非常紧迫,所以,推进异地高考实际上就是为了落实我们每个公民的平等受教育权,这也就是教育公平。

  沈健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教育公平准确讲是接受各类教育的平等机会,这是最重要的。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员进入城市,一方面为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一方面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人才的流动加快了。这两个导致的结果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的时候,要融入到城市里生活,必然就带来了自己的孩子,相对于传统的户籍制度从外地到这儿来,能不能和当地市民接受平等教育的,因此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不仅仅是能不能让外地的随迁子女和本地学生接受教育的某一权利,最终是教育能不能给予公平机会,同时也为整个社会奠定公平的重要方面。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