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评论 > 寻找增长新动力——聚焦十八大  > 正文

华媒热评中共新领导层 屡提人民触及百姓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11:0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1月16日电 15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诞生,新一届领导核心首次集体亮相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的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中共新领导集体大多拥有丰富基层经验,和搞好经济发展的政绩,习近平的讲话多次提及“人民”和“责任”,触及百姓的心声。此外,有25人的政治局,吸纳了15名新人比例甚高,显示中共人才济济,大胆起用新人能人。

  新领导集体谙民情利改革 善于驾驭复杂形势

  香港《文汇报》指出,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顺利诞生,体现了中共权力交接制度日趋健全与完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经历了新中国的风风雨雨。

  法国《欧洲时报》16日刊出社论说,新一代领导人更年轻、普遍拥有更高的学历和专业背景。其中多数“下过乡吃过苦”,拥有丰富基层经验,被认为作风更务实,更能倾听“民间疾苦声”。 

  《星岛日报》16日的社论指出,中共最高领导层顺利交接,新一届政治局七名常委,大部分有搞好经济发展的实战经验和政绩,习近平当选后的讲话,预示中央将继续以改善民生,作为日后治国的总路向。

  香港《大公报》15日的报道称,值得注意特点是,新常委驾驭复杂形势、掌控复杂局面、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出类拔萃,显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和政治才能。

  美国《侨报》15日的社论说,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节点上,无论是海外舆论还是中国百姓,都对新一届领导集体寄予厚望,希冀他们能给中国未来带来新发展。

  换届诸多亮点 显示中共大胆起用新人能人

  香港中通社15日的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中共最高领导层换届过程可圈可点,体现了民主和广泛参与原则。香港《文汇报》引述学者的观点称,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此次是中共在权力交接上的又一次自我突破、自我完善。 

  《澳门日报》16日社论称,人数减少与大幅度更替成为常委改选的特点,既反映了中央委员会对一众新常委的信任,也为党和国家精简机构改革树立了榜样。同样,有25人的政治局,吸纳了15名新人比例甚高,显示中共人才济济,大胆起用新人能人。

  《大公报》16日的报道注意到,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当选,标志着中共党史上首次有“60后”干部进入政治局。新届政治局有两位女性委员,同样创新纪录。

  习近平平实演说引热议 凸显新领导集体爱民

  香港《文汇报》的社论指出,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人民”和“责任”。“责任”是习近平讲话的重要关键词,对人民和历史负责是他整个讲话的核心,也是让人们感到最实在和最真诚的地方。

  《大公报》的评论指出,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触及百姓的心声,在人性化的表达中,展现政治之大美。

  意大利欧联网16日的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次对外讲话,言赅意涵、充满哲理,深刻地透露出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人的责任意识与追求目标。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