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评论 > 十八届三中全会  > 正文

苏宁云商董事长:零售业面临第三次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15日 11:20  新京报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

  张近东

  目前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将推动形成现代零售业变革转型的第三次浪潮,就是我们说的O2O模式。

  张近东,苏宁云商董事长。1990年12月26日,张近东以10万元自有资金,创建苏宁。此后,苏宁在张近东的带领下,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张近东的身家自然也是水涨船高,2013年胡润百富榜,他以395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前十。

  去年起,苏宁开始“转型”,要做“互联网零售企业”,这是张近东的选择,是他对未来零售趋势的判断。福布斯中文版曾将“2012中国年度商业人物”的头衔授予了张近东,称“他不得不面对经济基本面和零售行业转型的两面作战,但他显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行动,这对于一家处于变革期的公司而言,比什么都珍贵”。

  转型最大的挑战是人才

  新京报:2013年,苏宁最大的变化是转型。对于转型,当下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张近东:目前,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才。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不论是IT技术人才,还是新品类经营人才、物流专业、金融专业人才,都是我们需要的。

  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关键在于苏宁团队能否转型,从总部管理岗位到终端一线员工,是否能够理解,能否转型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意识,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新京报:转型成败取决于哪些因素?

  张近东: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将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转型经营要把握行业的本质。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工具,当我们掌握了这个工具,在运用过程中还是要回归零售的本质,即整合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高效地实现三流合一。

  同时,转型需要坚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不能留恋过去的成功,要正视现实的问题。转型是掌握新工具、获得新能力的学习过程,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都是正常的,这就更加需要我们能够坚持坚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所有的转型最后都要固化成团队的文化。只有文化上的转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传承,成为融入到员工血液里的基因,成为自发的、自觉的内在驱动力。为此,我们推出了包括事业部组织变革、员工内部创业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主线就是更加强调和倡导员工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小团队协同能力。

  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苏宁的对手有哪些,如何评价这些对手?

  张近东:竞争是永恒的,而对手是相对的。

  苏宁转型以来,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同行的成了同行。所以,对于企业来讲,永恒的竞争还是如何挑战自我、超越过去。

  新京报:十年间,你个人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张近东:十年前,我们刚刚布局全国市场不久,很多管理标准和体系还不健全,公司还没上市,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十年来,随着组织体系的进一步健全,业务的多元化,我考虑的不再是冲在具体的业务前线了,更多的要着眼于产业的布局,企业的发展战略。

  到了今天,我们第三次转型,这时候我又要冲到最前线,不过现在是战略的前线,转型的前线,甚至是科技发展的前线,以求把握未来的趋势。

  所以说,我个人最大的变化是在企业中的角色变化、思考方向上的变化。

  零售业变革“不离其宗”

  新京报:与十年前的零售行业相比,如今零售行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近东:十年前,连锁经营用工业化的方式重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通过标准化、流程化实现规模化复制,以规模经济带来价格优势,以价格优势拉动消费形成更大的规模。这是十年前零售业的核心特征。

  十年后,零售业掀起了电商高潮,这是第二次变革。

  信息电子化、货币电子化,商品也电子化了,消费者全程参与企业的销售流程、同步在线服务过程。消费者和商家在同一个平台上直接互动,消除了供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是零售业这十多年来的最大变化。

  新京报:你对零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是怎样的?

  张近东:目前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将推动形成现代零售业变革转型的第三次浪潮,就是我们说的O2O模式。

  不管零售形态如何变化,其中有三个要素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即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因此,不论未来如何演进,都必须围绕这三个要素的变化进行,最终要实现这三流的高效结合。

  同题问答

  明年经济下行趋势明显

  Q:如果有笔5亿元的创业资金,在2014年的中国,你会优先考虑进入哪个行业?为什么?

  A:移动互联网行业。

  当前移动互联网领域才刚刚开始,存在大量创新的空间和机会,特别是与生活应用密切相关的领域。这正如2000年时的PC互联网一样,想象空间巨大,应用空间也巨大。未来的社会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时代,这也正是我们为何加速推进O2O模式的缘故。

  Q:对2014年的预期是怎样的?

  A:2014年中国经济将是深度调整期,一系列新的改革政策可能牺牲短期内的经济增速,经济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但长期来看,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促进结构更加优化。

  对于零售业而言,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线下企业进入线上。

  不管零售形态如何变化,其中有三个要素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即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论未来如何演进,都必须围绕这三个要素的变化进行,最终实现这三流的高效结合。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媛

(原标题:张近东:零售业面临第三次变革)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