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评论 > 正文

曹和平:对房地产市场应该适度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7月17日 13:5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乔雪峰)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缓中趋稳的良好态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经济仍将持续回升,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结构调整的关键是改变以GDP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对房地产市场应该适度放松。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曹和平认为,全年宏观经济要实现不低于7.5下限的目标仍需谨慎,需要定向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区间调控应该从高增长向中速增长过度。

  从16日的发布会的提问情况可以看出,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以及未来如何调整,仍最受关注,对此,曹和平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稳增长,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最突出的亮点是结构调整在稳步推进,有积极进展,但是,新主导产业群出现乏力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曹和平还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有必要厘清楚改革的优先级顺序,全民医保和全民社保应该排在前面,医保和社保看似是非经济类制度改革,实际上和总供给管理相结合,能够为结构调整提供比较好的行为支持。其次是户籍制度改革;还包括国企改革、金融和要素市场及财税改革。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25元,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这一数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7.4%的增速,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没有跑赢GDP。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

  以上数据说明,不管是农村居民还是城镇居民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加,更让人欣喜的是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一直在逐渐缩小,这让老百姓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更加的期待。

  曹和平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应该让老百姓既能够获得工资性收入,也能够获得资本性收入。资本市场不向大众化发展,仅仅停留在银行系一统天下的现状,老百姓的收入难于在收入来源上有所改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