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评论 > 正文

许小年:欧洲的问题主要是资产负债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01日 10: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金融危机在西方起源是过度杠杆,美国去杠杆基本完成了,但欧洲表现令人堪忧。”许小年对欧洲过去一年的经济表现仍心存疑虑。

  他是在参加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一次国际活动中说这番话的。

  6月28日中午,参加法国访问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来到法国巴黎银行总部,参访了这家欧洲古老而又年轻的银行。代表团与法国巴黎银行的高管们就“欧洲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展开对话。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一家创办于2006年的非营利机构,目前有成员54人,囊括了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领袖和专家顾问。许小年是这家机构的顾问之一。

  这家机构每年举办一次国际访问,是这家机构的常设活动项目,在过去两年里,他们分别访问了美国和英国。柳传志是这次访法代表团的团长,他也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长。

  许小年说,退出欧元不是个解决方案,还是要往前看,比如财政联盟、银行重组,都是解决方案之一。“但我要悲观一些,IMF说今年欧洲衰退我同意,但说明年欧洲经济将增长我不同意。”

  这是因为欧洲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特别是过度借债。负债除以GDP,或负债除以ASSET,仍然没有大幅度的下降,而美国已经大幅度的下降。

  “要降低整体负债,除了经济结构要调整,政府财政还要紧缩,但紧缩在欧洲尤其是大国变得非常困难。金融危机在西方起源是过度杠杆,美国去杠杆基本完成了,但欧洲表现令人堪忧。中国的问题也是资产负债表的问题,同样也是需要进行大力调整的。”许小年警告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记者吴鹍 发自巴黎)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