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农业 > 正文

广东连州:农户种菜心亩产值近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11:15  南方日报
广东连州:农户种菜心亩产值近6000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陶前根 通讯员/欧阳剑斌 陈俭灵 黄火记)“苔茎长度25厘米到30厘米,直径2厘米以上,粗细均匀,色泽一致……”一棵连州菜心如达到以上标准,就是特级连州菜心。

  近日连州市相关部门已出台地方标准,对连州菜心的生产技术规程和等级规格作了规定。这份标准将为连州菜心走向品牌化、产业化带来很多帮助。

  出台地方标准助推连州菜心产业化

  “苔茎长度25厘米到30厘米,直径2厘米以上,粗细均匀,色泽一致,茎叶鲜绿,叶形完整,无凋谢,无黄叶、病虫害和其他伤害,无糠心,无机械损伤,花蕾不开放现花。”一棵连州菜心如达到以上标准,就是特级连州菜心。连州市相关部门已出台地方标准,对连州菜心的生产技术规程和等级规格作了规定。

  根据该标准,想要成为正宗的连州菜心,产地环境、种子、播种季节、苗床、播种、田间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都需满足相关要求。记者看到,这份标准极其详细,比如施肥中的基肥一项,明确要求“用腐熟的农家肥,整地时每667平方米撒施花生麸50kg到100kg,肥料与泥土充分混匀,保证土层疏松、肥沃”。

  据介绍,这份地方标准的出台,旨在为连州菜心提供一个可行的操作标准,为其走向产业化提供技术上的支撑。“有了这份标准,那么就不是随随便便一棵菜心都可以叫连州菜心了。”连州市农业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农户种菜心亩产值近6000元

  据了解,连州市农户冬季种菜心已蔚为潮流。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不少农田都种上了绿油油的菜心,很多已经开始成熟上市。连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常浩强表示,由于冬种菜心效益好,很多农户种菜心的积极性都很高,目前连州由农户散种的菜心面积已有数万亩,另外,很多从事农业的公司以及蔬菜专业合作社也大力发展菜心种植。

  “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公司及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8家,种一两百亩以上的小型公司和专业种养户还有很多,目前连州菜心种植已从以前单纯的农户种植过渡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呈现出了规模化的趋势。”连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常浩强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祥盛蔬菜专业合作社今年种连州菜心的面积就达到了500多亩,亩产菜心约3000斤,总产量将达150多万斤。该合作社董事长吴记清向记者表示,自从去年连州市首届菜心节举办后,菜心销量非常好,所以祥盛蔬菜专业合作社今年转入主打生产菜心。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来自清远等地的酒楼下了订单,另外,还大量销往广州等地,销售情况非常好,有时候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悉,连州未来还将建立网络平台,将连州菜心等当地名优农产品推向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