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农业 > 正文

中国超级稻在东南亚收获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9:31  中国经济网微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为世界各国解决粮食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也包括东南亚国家。为了帮助东南亚国家尽快解决吃饭问题,多年来,中国给东南亚国家送去的不仅仅是高产稻谷,还有“授人以渔”的无私援助——

  在解决民众的吃饭问题上,中国有一项技术享誉世界,这就是被誉为“中国超级稻”、“东方魔稻”的杂交水稻技术。自上世纪90年代走向世界以来,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为世界各国解决粮食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也包括东南亚国家。

  2006年夏季,湖北武汉的红莲型杂交水稻“珞优八号”在越南宁平县的实验产量达到了8.4吨/公顷,比当地最高产量7.5吨/公顷高出近1吨。2009年,“珞优八号”在单个品种种子销售量、种植范围、品种综合质量三项评比中荣获第一,被越南农业部授予粮食安全金奖。“珞优八号”还在印尼、马来西亚、老挝、缅甸等多个东盟国家试种成功。

  2008年1月,中国援助东帝汶杂交水稻项目的第一期工程顺利完成,6公顷试验田的产量达到每公顷9吨至12吨,而东帝汶每公顷的产量只有1.5吨至2吨。

  今年2月24日,印尼加里曼丹省山口洋市举行了中国袁隆平杂交水稻高产栽培示范验收会。经过现场收割现场称重,中国杂交水稻的产量为每公顷9.76吨,远远高于当地水稻的产量;7月15日,为期6个月的中国文莱水稻研发合作项目结束。3公顷的荒地上试种了10个品种,平均每公顷干谷产量为6.86吨,比文莱的最高纪录高出2.41吨。

  东盟10个成员国多是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6亿人的吃饭问题压力很大,其中部分国家粮食不能自给自足。中国超级稻的引进和推广,给东南亚地区的丰衣足食带来了新希望

  据报道,2010年中国杂交水稻在全世界的推广面积已达5000多万亩,2011年为6000多万亩,其中东南亚是主要推广地区之一。袁隆平超级稻、湖北红莲型杂交水稻、福建的“宜优673”……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南亚国家引进的先进稻种数量不下几十种,其中90%都来自中国,而且中国的超级稻品种普遍具有抗高温、抗病虫、抗倒伏、需肥量少、产量高的特点。

  在中国超级稻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文莱政府提出到2015年将国内稻米自给率提高60%的目标;经过4年的试验,中国杂交水稻在东帝汶的种植面积已逾800公顷,每公顷产量均在7吨以上,接受种植技术培训的农民达到1200人次。东帝汶政府对依靠中国超级稻彻底解决粮食问题很有信心;2011年,印尼杂交水稻的推广面积达到了50万公顷,但仅占全国1300万公顷水稻种植面积的3.84%,发展潜力巨大。

  为了帮助东南亚国家尽快解决吃饭问题,多年来,中国的水稻专家、技术人员与当地农民一起耙田、放水、育苗、插秧、管理、收割。最让东南亚国家人民感动的是,中国送来的不仅仅是高产稻谷,还有“授人以渔”的无私援助。

  东帝汶马拉图托区的奥博拉托村有125户人家500多人口,是种植水稻的传统村庄,产量一直不高。在中国援东农业组专家的组织和指导下,该村2011年种植中国杂交水稻近20公顷,收成很好。今年中国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5公顷,预计每公顷产量可达7吨以上。为了让当地农民在种出高产水稻的同时还能保持可持续发展,中国专家还帮助他们于今年7月初成立了杂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向他们讲述如何为社员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农机、收购、贮藏、加工、运输、销售以及科技信息服务,如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如何发展农、工、贸一条龙的合作组织等。对此,东帝汶总统和总理多次高度评价东中两国农业合作成果,感谢中国全方位的无私援助,并希望加快二、三期项目的进程。

  中国超级稻在东南亚收获希望的同时,也收获了信任和友谊,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乃至东盟的经贸合作关系,更为双方今后全方位持续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