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理财 > 正文

乐视网会是下一个德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11月14日 15:03  《理财周刊》

  乐视网会是下一个德隆吗

  文/ 本刊记者 刘 畅

  贾跃亭万万没有想到一封文艺腔的“认错”+“ 装拽”+“画饼”的内部邮件,会引发乐视网股价持续大跌以及媒体的集中批判。投资者普遍担心乐视网会不会是下一个德隆?然而,资本大玩家早已高位成功套现、资产转移海外。

  11月6日,在乐视网成立12周年前夕,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全员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回忆乐视12周年一路历程,承认和反思公司发展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问题,并且称“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贾跃亭突然认错

  事实上,贾跃亭的这篇文艺气息浓厚的反思信相当于直接承认了乐视一直遮遮掩掩的资金问题。

  他在信中称:“乐视生态战略第一阶段,以各个子业务线为主、平台业务为辅。但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相对应的是我们的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另一方面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此前,乐视一直对外表示“不差钱儿”,如今则是自己打脸。

  资金不足,直接导致供应链压力。“乐视手机推出一年多做到其他厂商用几年才达到的销量,前端发力狂奔,我们的后台服务却无法提供充分支撑。近几个月以来,供应链压力骤增,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贾跃亭在信中还承认,生态组织能力相对滞后。“公司今年新增超过5000名员工,人员扩张速度业界罕见。由于我们忙于打仗,核心管理层和骨干员工虽然个人工作投入度敬业度依旧极高,却没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去梳理组织架构和新人培养。当我们的管理能力没有跟上的时候,随之出现了‘大公司病’苗头甚至一些人浮于事及组织效能不高等问题。”这被媒体解读为——即将要裁员、调整组织结构。

  除了自我检讨,贾跃亭不忘继续画饼,“乐视的发展史几乎是一部战胜磨难的历史,每一次磨难,都是一次涅盘;浴火重生,其势更烈!2016年是乐视全球化元年,LeEco正式登陆美国市场;互联网金融正式推出,乐视7大子生态完成闭环。”

  被曝欠款150亿

  贾跃亭之所以罕见地承认公司内部资金紧张,这与11月初爆出的乐视“欠款门”有关。

  11月初,关于乐视“欠款”的消息开始在网络流传。有自媒体发表文章称,乐视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款项,已经被拒绝供货。该自媒体报道中提到,为了保证随后的乐视电动汽车顺利开工,乐视甚至开始缓发员工工资、利用“乐Pro 3”手机的预付款来筹集现金流。与此同时,一张举着“乐视欠款”横幅的照片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尽管乐视随后发文,声明部分传闻中的说法为“无端造谣”,但“欠款门”还是愈演愈烈。

  11月7日,一张据称是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和“某大V”对话的截图在社交网络火了。“雷军”在微信对话中称:“昨天,几个大供应商和我说,乐视欠款总额在150亿以上,四、五家供应商欠款在10亿以上,明天估计有四、五家开始起诉。”

  乐视控股实名认证微博转发了这张截图,矛头直指小米:“如果黑科技就是黑竞争对手的手段,那您的黑科技多得罄竹难书。我们很想希望这种坏人之坏、小人之小的行为非您所为,愚蠢的是,您承认了这对话。”

  面对乐视指责,小米方面否认这是雷军所言。并通过名为“小米公司发言人”的微博声明两点:“1.请乐视正视自己供应链欠款问题,不要企图用卑劣的手段转移视线;2.请告知股民和用户到底欠了供应链多少钱。”

  乐视与小米在手机市场是直接竞争对手,二者开撕并不为奇,重要的是——乐视到底欠了多少钱?

  据界面新闻采访的一位供应链知情人士称 ,乐视欠供应商的账款确实在100亿元这个规模,供应商分别包括芯片方高通、屏幕供应商夏普、摄像头模组提供商舜宇光学、指纹触控模组信立半导体、声学模组商瑞声科技、手机代工方仁宝电脑、电视代工方TCL等公司。

  “乐视每月的采购金额在20亿元左右,因为生产的设备数量是在200多万台,而单台平均是1000多元成本,手机生产时长大概在3-6个月,所以欠款规模应该是在100亿元左右。”该知情人士还称,有账期对于厂商来说是正常的,但就已经逾期的欠款规模而言,可能在40亿元-50亿元左右。

  乐视股价大跌

  受“欠款”传闻影响,11月7日,乐视网跳空低开逾5%,股价走势持续低迷,当天跌1.86元,至37.85元,跌幅达4.68%。这已经是11月2日大跌7.49%后,乐视网股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如果说“欠款门”是短期突发事件,可能有竞争对手夸大其词的成分,那么,乐视网业绩不符预期以及高负债却是不争的事实。

  截至今年三季度,乐视7大生态系统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只有其核心乐视网的营收和利润还处于增长,但乐视网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逾3成的同时,其“三费”却同比大幅增长,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幅分别为160.07%、88.04%、197.92%。另外,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达到65.72%。

  事实上,从今年6月3日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便一路走低。从年内最高点的60.98元,截至到11月8日收盘价38.99元,乐视网股价在5个月内已经跌去了近36%。

  与此同时,资金确实正在逃离乐视。11月7日,乐视巨额成交19.11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放大七成以上,当日多达1.65亿元主力资金逃离乐视网。另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10月25日之后的10个交易日内,主力资金已累计出逃超15亿元。

  乐视的股价对乐视网至关重要。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乐视网IPO募资7.3亿元,3次定向增发募资60.28亿元,5次发行债券募资25.3亿元,此外历年通过借款间接融资52.56亿元。6年中,乐视网通过上市公司平台,累计募资145.44亿元。此外,贾跃亭与其家族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也大量用于抵押贷款。所以,如果乐视网股价持续下跌,其融资功能将大打折扣。这对于资金链现已紧张的乐视网绝对是雪上加霜。

  不过,投资者很可能用脚投票。

  上善若水投资总监侯安扬认为:乐视的股价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乐视网是偏贵的,需要进入重新验证期。目前的利空因素还没有完全释放,股价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会是下一个德隆吗

  “乐视资金紧张”——似乎人们对此都没有太多的意外,因为“烧钱”总有到头的时候。巨额烧钱、超长战线的乐视,用一整套人们看不懂、自己人为之疯狂的“蒙眼狂奔”打法,成为中国最近几年来最受争议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与此同时,乐视成为中国创业板第一股,并在2015年牛市阶段创下半年股价涨幅超过5倍的神话。

  然而,作为非重资产类公司,乐视网的直接资产负债率高达65.72%,再加“欠款门”、股价持续下跌、现金流恶化等风险,贾跃亭最核心的“现金奶牛业务”(上市公司)的资金链已千疮百孔。

  于是,很多业内人士把如今的“乐视系”和当年的资本大鳄“德隆系”对比。因为,乐视本质上也是一家极其依赖资本运作做产业整合的“金融杠杆”型公司。

  德隆当年为了堵上一个“赌局”失利的窟窿,会抛出一个更大的“赌局”,还称之为“以毒攻毒”计划。结果,2000年底中科创业崩盘,成为德隆资本游戏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虽然之后仍有两年残喘的机会,但在越来越多供应链客户,包括银行的兑付危机中,火中取栗的一代枭雄唐万新最终倒下了:德隆系诸多公司被清盘,唐万新被判刑8年。

  与此类似,贾跃亭以乐视网为大本营讲了很多的故事,一个故事未完就又抛出另一个更大的故事。加之如今的资金危机,乐视会继续恶化,还是涉险过关,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退路已安排好

  其实,即使乐视网遭遇兑付危机,贾跃亭也不会像当年的唐万新那般悲催。因为,他早已为自己安排好退路。

  贾跃亭在回应“乐视为什么会缺钱”时,曾把乐视的资本结构详细描述了一番。

  其资本结构共分成3个部分:一是上市公司,即乐视网;二是LeEco Global,就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三是汽车,因为汽车是一个独立的子生态。

  贾跃亭表示:“乐视的LeEco Global,也就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和汽车的资金有一定的关联性。前期都是我个人投资,因为我的理念一直是不倡导过早融资,也不倡导过度融资,所有的业务都是前期我个人的钱先投,投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去融资。”

  2015年牛市期间,贾跃亭先后减持乐视网7.29%股份。粗略统计,贾跃亭共套现80亿元至100亿元。

  此后,贾跃亭在美国内华达州买地建厂,投资了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Faraday Future),对外宣称总投资10亿美元。按照贾跃亭在内部邮件的说法:“陆续花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

  “套现金额”、“美国投资金额”、“个人承认花费金额”——这3个数字基本相当。这表明贾跃亭已经成功地将A股上市公司套现的资金放到了美国。

  链接:

  德隆系是如何溃败的

  德隆系创始人唐万新,1986年以乌鲁木齐注册的一个小型彩色照片扩印店起家。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初期,唐万新通过法人股、认购股权证积累了第一桶金。

  其后,唐万新在金融和实业领域进行了大量并购,经过短短18年的发展,到2004年,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其经营的范围:一是控股、参股实业,企业有262家之多,涉及水泥、重型汽车、汽车零配件、农业及相关产业、旅游业等;二是德隆先后控股与参股了20家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商业银行等。其鼎盛时期,共跨越14个产业,控制资产达1200亿元,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

  收购或参股众多企业之后,这些企业内部的大量资金很快通过挪用、抵押、担保等手段流入德隆旗下金融机构,这些打着“委托理财”名义的融资达450亿元之巨,大多数投入股市。

  2004年4月14日,德隆系长期控制的股票“湘火炬”、“合金投资”和“屯河股份”首度全面跌停,德隆危机爆发。

  据起诉书显示,自1997年到2004年4月14日止,唐万新等人利用自有资金和部分委托理财资金,使用24705个股东账号,集中资金优势、自买自卖等手法,长期操纵股票价格,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对外讲的是“产业整合”的故事,实际上玩的却是股市坐庄的游戏。

  德隆的溃败对那些以资本运作为取向的企业家是一个警醒:当你的管理能力、资金驾驭能力不足时,玩得太大,早晚毁于一旦。

  短评:

  资本大玩家贾跃亭

  文/ 本刊记者 刘 畅

  贾跃亭声称的一个“融合娱乐、电视、手机、汽车”在内的生态完整闭环,尚未搭建成功。作为资本大玩家,他个人投资获利的“完整闭环”却已经大获成功。

  毫无疑问,贾跃亭与唐万新都是资本大玩家。他们有本事巧妙地利用人类的无知,让人们相信“故事就是生产力”。他们还相信赌错一回没事,再赌把更大的就赚回来了。

  然而,这一切不会长久,投资者终究会觉醒。

  可还是有些善良而又天真的媒体这样评论道:“乐视与旁氏骗局最核心的区别就在于,乐视最终如果把体育、汽车、手机等这些项目都做成功了,那就不是旁氏骗局了,因为有交付,否则可能就是了。”

  唉,如果能成功,那这些故事编得也太没难度、太不炫了吧。再说了,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些项目做成功呢?项目的故事吹高股价、高位成功套现、资产成功出逃海外,资本大玩家俨然成功,还在乎那些本来就是故事的项目吗?

  更加愚弄股民的是,明明是高位套现,竟然大言不惭地说是为了给上市公司输血(借钱)。实际上呢?借给上市公司是小头,大头投入到海外的个人公司。

  不过,凭借贾跃亭三寸不烂之舌,说不定还能在美国继续忽悠出一个上市公司。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