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保险 > 正文

富德保险控股获批:或将装入生命人寿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7月10日 07:09  南方都市报

  生命人寿董事长及大股东张峻。资料图片

  生命人寿董事长及大股东张峻,正在布局以生命人寿为核心的保险集团。

  保监会昨日公告显示,持有生命人寿近七成股权的四大股东在深圳发起成立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人民币,拟任董事长为张峻,这也是国内的第11家保险控股股份公司。作为生命人寿大股东的张峻,去年年底斥资13 .76亿接盘并最终控股超九成的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实质是生命人寿的最大的出资方。生命人寿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富德保险控股未来将装入生命人寿、富德财险等其他公司的股份,进行资本营运。对此,生命人寿官方未予回应。

  以生命人寿为核心打造保险集团

  生命人寿董事长及大股东张峻,正在布局以生命人寿为核心的保险集团。

  南都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诚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若富德保险控股成立,这将是国内第11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拟任董事长张峻,拟任总经理杨智呈。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国内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共有9家集团公司和1家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阳光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等都从保险控股股份公司获批变更为保险集团公司,旗下有多种保险相关的公司。此外,中国太平亦由控股公司变更为集团公司,并在港股市场上市。

  事实上,这家筹备中的保险控股公司多数股东均是生命人寿的主要出资方。富德金控、国民投资、盈德置地、华信投资等四家公司持有生命人寿股分别为20%、16 .77%、15.27%和17.93%,共计持股69.97%。而诚德投资、国晟能源两家公司非生命人寿大股东,不过在今年4、5月,两家公司均进行增资,而后者的法定代表人为纪汉飞。

  富德集团以实业为主

  张峻所控股的富德集团为何带头发起一家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业界的观点更多认为富德目前仅是实业的集团公司,若有金控集团公司,其在资本市场的操作或更有空间。

  事实上,富德金控于2004年成立,公开信息披露,富德金控注册资本为42亿元,董事长和总经理同为张峻。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其100%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集团”)。

  而富德集团股权日前被张峻绝对控股。南都记者从深圳工商局获悉,富德集团在去年12月26日进行一次变化较大的股东变更,张峻从深圳市富源祥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了40%的股权。截至昨日发稿前,张峻持有富德集团的股份为94%、富源祥投资和自然人持股各1%和5%。

  令人意外的是,此前持股40%的股东富源祥投资却在今年4月3日因“通过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7月2日其重新于深圳工商局发布刊登了经营场所变更信息。

  富德集团已是实业界的集团公司。据工商局资料显示,富德集团的经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贸易(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使用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开发;园林绿化,自有物业管理(凭资质证经营);建筑装饰工程(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资质证书方可经营)”。

  或为保险市场资本运作

  显然,目前富德集团旗下生命人寿是最被看好的资产。生命人寿合并的资产总计为1958 .69亿元,较2012年的1126 .87亿,总资产增加73 .9%。最近几年,生命人寿在各个领域进行投资。以2013年为例,生命人寿新增了生命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韶关市国烨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德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生命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

  与此同时,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对A股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并在港股市场持有过百亿元的股份。而从筹建的富德保险控股公司来看,其有可能不直接从事保险经营业务,只是凭借持有其他公司的股份,进行资本营运。生命人寿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未来生命人寿、富德财险都可能装入富德保险控股。

  南都记者获悉,控股公司为了加速资产增值,普遍采用多元化经营战略,从而促使集团的竞争优势加大。富德保险控股可以对旗下子公司有财政和经营上的控制权,可以决定旗下子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