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保险 > 正文

王忠民:社保基金将大幅提升另类投资占比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16日 07:34  证券时报

  目前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8万亿元,还有约2万亿元的地方养老金将划转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以目前社保基金管理的规模和即将划转过来的地方养老金规模,没有对冲,没有另类投资简直无法想象。”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光大控股投资年会2015”上表示,未来社保基金将大幅提升另类投资占比,以对冲和非标资产为基础的另类资产将成为未来社保基金投资的重要方向。

  目前,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8万亿元,还有大约2万亿元的地方养老金也将划归社保基金管理。

  “另类”不能舍弃

  所谓另类投资,是指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如房地产、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基金、大宗商品、艺术品等。其中,证券化资产包括以次级房贷为基础的债券以及这些债券的衍生金融产品。

  王忠民说,中文的“另类”有贬义,但英文的Alternative却是褒义,是可替代、可供新选择、新成长的一些投资方法和工具,是涵盖新空间、新工具、新领域、新方法的一种投资。

  “我们在政策和金融制度设计上对所有另类的东西都另眼相看。”王忠民说,国外一些大型的养老金公司,比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养老基金,它的资产配置中就有80%为电力等另类资产,还有全球影响最大的诺贝尔基金,今天用于另类和地租类的资产就已占到65%。

  “今天如果舍弃另类,没有另类,对不起,中国经济无法运行,中国金融无法运行。”王忠民说,任何一个另类在兴起时就该是资产配置的新目标,如此才可以让其投资获取高额回报,房地产如此,新经济亦如此。

  睁大双眼寻找对冲工具

  王忠民指出,社保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8万亿元,还有约2万亿的地方养老金也将划归社保基金管理。如何通过投资另类产品有效化解投资风险并获取最大收益,值得思考。

  王忠民认为,所有的套利都来自于金融制度设计当中的不均衡,要挣钱第一目标是在实体经济当中找投资标的,找新经济、新成长、快速成长标的。要想挣快钱、挣大钱,就得找金融套利空间,以及研究制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这必然会促使制度进一步完善,使市场走向新的平衡。

  “这次救市把所有的衍生产品和对冲工具化为零的时候,市场突然发现手上股票风险增大了。”王忠民说,只有用衍生工具对冲,方可让股市不会疯牛。“没有对冲、没有另类就得不到好的回报,规避不掉、对冲不掉真正不想承担的风险。”

  王忠民最后表示,未来社保基金投资领域,最重要的方向就是用另类的方法把风险规避掉。这些对冲工具都是社保基金正在睁大双眼寻找的投资标的。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