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股指期货 > 正文

曹和平:交叉持牌将形成 期货行业的全新业态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26日 07:34  证券日报

  “交叉持牌一举击碎了金融机构间,甚至金融与非金融机构间貌似‘马奇诺防线’般坚不可摧的行业壁垒,将形成期货行业的全新业态。”  在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与期货高级研修班14期教学中,国内最早研究期货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提出了以上观点。

  他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经济随着“软着陆” 逐步到位和“新常态”逐步确立,大宗商品市场的机会才刚刚开始。未来5年到15年,将有一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动员信用资源方面超越商业银行业务;一批非交易所的金融机构从事柜台交易超越OTC市场业务;一批非期货公司的金融机构从事期货、期权和各类衍生品业务超越经纪做市机制。期货机构的专业优势有可能因人才流动而丧失。期货行业有可能变得面目全非,形成新的业态、新的格局、新的巨头,甚至新的“金融怪兽”。阿里巴巴短短15年从一家小小网络服务商一举跨越大批百年老店,急剧跃升为横亘贸易与金融、实体与虚拟、境内与国际的全球IPO之最,正是这种颠覆性冲击的真实写照。

  他表示,在这场历史大变迁中,基于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格式化类合约产品将应运而生。就像7个音符能谱写出无穷无尽的乐章一样,谁能满足企业的急需,谁能受到市场的追捧,谁就有生存、发展和颠覆现状的权力。而现行的规则、机制和体系最终都必然围绕新的生产力来适应和改变。

  正如“蚂蚁爬不出樟脑丸画的圈”,他形象地警示我们,如果囿于本单位、本行业、本地区、本国度的业务而不敢于“穿越”,就可能在混业经营交叉持牌的时代被收购、被兼并、被边缘化甚至被遗忘。

  (作者:于德良)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