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期货 > 正文

潘刚委员:鼓励龙头企业设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3月12日 23:20  期货日报

  本报讯 “龙头企业可以解决传统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农户之间的信任问题,因此可以鼓励龙头企业设立普惠金融机构,专业支持农业产业链小微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元化的金融生态系统,既需要大商业银行这类“大象”,也需要产业链普惠金融这类“小蚂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是关键。要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兴经营主体发展。

  “作为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我们的产业链上会接触很多农户、小微企业,他们往往因为授信额度不足、过分依赖抵押和担保,而难以扩大生产。”潘刚告诉记者,其实归根结底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不具备针对产业链小微企业进行评估的动力和能力,导致信用评价困难。

  潘刚认为,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资质审核、日常经营以及自有的风险监控系统都是先天的授信评估资源,实现了可靠的风险控制前置,可以解决传统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农户之间的“信任”问题。

  他建议,发挥龙头企业支持产业链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鼓励龙头企业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或小贷公司等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定向支持自身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户;并在财税、风险补偿等予以适当政策倾斜,降低普惠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服务的压力。

  “农业龙头企业大都为全国性企业,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遍布全国,然而限于现行的条件限制,我国现行的对普惠金融机构的监管政策为不得跨区域经营,极大限制了普惠金融的服务范围。”潘刚建议,准许龙头企业设立专业性普惠金融机构,在全国开展业务、不受地域限制的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监管。(鲍仁)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