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期货 > 正文

冬储启动钢价慢牛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8:55  期货日报

  记者 李磊

  回顾历年钢价走势,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特殊的现象:在本应是消费淡季的冬季,钢价却屡屡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在对市场情绪反应较为灵敏的期货市场上这一现象则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个冬季也不例外,自去年12月开始,螺纹钢期货涨势凌厉,主力合约1305价格从3500元/吨左右一路涨至4000元/吨一线,涨幅逾14%,成为这一时期国内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

  “本轮钢材价格上涨的推手之一是贸易商的冬季囤货。”上海钢材贸易商毛先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2010年之前,国内大型钢厂每年三四月份要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进行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而国际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多年连续上涨的行情。在这种情况下,贸易商会在年前囤货,以待长协谈判结束后铁矿价格拉动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来获得丰厚利润。由此,钢贸商养成了冬储的习惯。

  但从2010年开始,铁矿石长协价格不复存在,贸易商进行冬储的意义已经不大。毛先生认为,现在贸易商的冬储行为更多是出于一种惯性,只是在市场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种行为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在过去的三年里,三月份以后的钢材价格均为下跌走势,贸易商因此遭受了不少损失。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对本轮钢材价格上涨十分看好。在日前“钢之家”举办的钢市沙龙上,不少与会的钢材生产与贸易企业代表认为,此轮钢价上涨行情中,真实需求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原料成本推升以及需求预期转好才是最大动力。除此之外,政策利好和资金市场启动也起到了积极配合作用。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认为,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接连召开,提出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并且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等工作目标。“稳增长”和“城镇化”意味着基建、房产等投资将继续加大,对钢材需求无疑将形成有力支撑。

  “不过,近期螺纹钢期价强势走高的最直接诱因还是贸易商的补库需求。”吴文章分析说,去年以来,全国钢材品种社会库存多数时间处于减仓状态,出于资金压力以及后期风险考虑,贸易商在操作上观望等待的居多,真正囤货备货的比例偏低,这也是当前库存位于低位的重要原因。社会库存的持续低位,使后期多头炒作变得更为容易。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1日,全国26个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为1179.29万吨,月环比下降30.03%,相比上年同期下降8.86%,处于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钢厂库存量已得到明显消化,后期进一步补充原料库存、加大生产已经成为钢厂的迫切需求。吴文章认为,钢厂对于原料的迫切需求,导致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跳涨。目前进口矿价格已经上涨至去年7月份开始的本轮反弹的新高。在成本坚挺和库存处于低位的双重支撑之下,钢材价格易涨难跌。

  “任何商品价格都不会长期在成本价之下运行,钢材价格已经走上了回归合理区间之路。”吴文章预计,今年螺纹钢与热轧板价格将回归到2012年均价水平。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