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期货 > 正文

张育军:玻璃期货将在近期上市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6: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7日透露,玻璃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在郑商所上市交易。同时,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

  张育军是在当日举行的第七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介绍,今年期货市场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定良好发展势头。今年5月,上期所成功推出白银期货,目前保持了平稳运行,有序发展。当前,正在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建设,玻璃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在郑商所上市交易。焦煤、菜籽、土豆、鸡蛋的期货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商品指数、碳排放权、期权等新的交易工具和战略性研发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同时,证监会近期还颁布实施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积极推进期货公司的市场化并购重组,研究拟定了期货公司公开发行上市的相关政策规定,研究推动期货公司展开证券投资基金的销售业务,期货公司设定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试点,各项创新工作顺利推进。

  张育军介绍,今年以来,各期货交易所先后两次下调手续费的标准,整体下调幅度达到44%,同时还下调了市场监管费用幅度达50%;指导期货交易所修订了套保业务规则。期货交易所还修订了期货市场客户开户规定,发布了特殊单位统一账户操作指引。

  目前,中国证监会正进一步按照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原则,进一步简化手续,同时,还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监管、期货公司等自有资金使用等监管规则。期货公司综合系统监管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

  同时,中国证监会推动修订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日前国务院已正式发布。积极组织展开了对《期货法》的立法的前瞻性研究和基础性调研工作,对已经上市的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证监会正在进一步展开评估,初步建立了13大项135个指标的功能评估体系。

  他同时透露,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包括正进一步研究加快境外期货业务,境内试点步伐,扩大期货报税交割试点,拟定外资参股期货相关政策规定,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等等措施。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