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基金 > 正文

泰达宏利陈丹琳:三类蓝筹股风险收益比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5月20日 07:3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邱玥

  昨日,上证综指重回4400点,中小板指数站上10000点,整个市场的估值再次全面提升,风险也进一步加大。泰达宏利蓝筹价值基金经理陈丹琳认为,在市场追逐小盘新兴行业的热潮中,契合国家战略方向的传统蓝筹和已经大幅领先同行的新兴蓝筹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牛不停蹄 趋势不改

  对于市场的趋势,陈丹琳认为,2014年下半年开始,A股逐渐从存量资金博弈市转变为增量趋势市,目前市场热情仍处于早中期,资金仍在跑步进场。从四个方面可以看出资金入市才刚刚开始。首先,目前A股市值占GDP的比重和占M2的比重远低于过去的牛市峰值;其次,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目前中国居民的权益类资产仍然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从当前分类账户资产同比增速来看,当前流入股市的资金还是以超大户资金为主;第四,与前几次中国牛市和发达国家的牛市数据相比,本轮牛市的涨幅远低于经典牛市的涨幅。

  对于5月份以来的市场震荡,陈丹琳认为这是牛市中的健康调整。指数的周振幅偏大是牛市的天然属性,但在当前的指数点位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正谋求转型创新的上市公司,未来将进入验证期,加上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和快速迭代的特点,这些股票终将经历大幅波动。

  通过对近两轮牛市的分析,陈丹琳认为,本轮牛市与上一轮牛市的投资框架不同。2006~2007年的牛市主要由宏观经济驱动,代表上涨行业是有色、券商、消费等。而在本轮牛市中,互联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异彩纷呈,在本轮牛市中要淡化行业,重视变化。“在市场追逐小盘新兴行业的热潮中,契合国家战略方向的传统蓝筹和已经大幅领先同行的新兴蓝筹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比。”陈丹琳表示。

  优选三类蓝筹

  震荡市建仓更从容

  基于对牛市趋势的判断和新兴产业投资的前瞻,正在发行的泰达宏利蓝筹价值重新定义了“蓝筹”概念,将投资目标锁定为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上的传统蓝筹股、中盘蓝筹股和新兴蓝筹股。

  陈丹琳认为,传统蓝筹大而安全,高分红和高壁垒奠定了传统产业龙头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基础,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给一些传统蓝筹股带来阶段投资的弹性;中盘蓝筹是底仓品种,投资医药、消费、军工等处于长期上升趋势的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可以赚取行业和公司成长的收益;而新兴蓝筹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涌现出的行业龙头值得关注。“新兴蓝筹里面,更看好原生态新兴成长龙头,而不是通过并购产生的龙头。”陈丹琳说,“回顾全球股票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历史可以发现一种轮回: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应领域泡沫持续扩大——众多公司故事破灭,留下少数真正伟大的公司并深刻影响人类生活和历史。”

  陈丹琳还透露,经过5月份的震荡以后,基金的建仓会更从容。“在投资分析中,我会观测一个指标,即创业板交易量占整个A股交易量的比例。当这个比例达到15%以上,市场情绪进入高位,市场也许会接着涨,但预期是有上限的。现在这个比例在13%左右,接近情绪亢奋的区间,市场在这个时候震荡的话,更有利于我们去选一些好的品种,让我有更加好的时机建仓。”陈丹琳说。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