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基金 > 正文

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入宝宝大战 与基金合作推货基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20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

联通联手安信基金推话费宝 中移动正与基金接洽

中国电信推添益宝 余额理财圈地运动愈演愈烈

宝宝仍在添丁 电信运营商虎视眈眈

【小编实测】

实测添益宝:你是中国电信派来打酱油的吗

【相关评论】

评论:添益宝是电信为民生银行做的嫁衣

  三大电信运营商行走互联网金融

  杨芮

  近日刚刚上线的“添益宝”被视为三大传统通信运营商进军互联网理财的第一炮。而这一“宝宝军团”新进成员背靠的大树——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则是被关注的焦点。

  早在2009年,“翼支付”就已蓄势待发,当时业界的关注点还集中于通信账户向支付账户的转化上。而不到5年时间,“翼支付”已经在支付账户上快步向前。

  除了支付账户叠加理财账户,“翼支付”的想法是:“用五年的时间,将翼支付打造成为具有互联网特征和运营商特点的现代金融企业群”。而这个想法已然不是纸上谈兵,从去年年初开始,“翼支付”逐步调整业务板块,向支付的前、后项快速扩容,并且开始强调对外合作和平台化运营。

  架构曝光

  在“添益宝”之前,“翼支付”一直保持低调。“翼支付”金融理财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孙贺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实际上,2013年年初,‘翼支付’就已着手从支付向金融转型,2013年6月,余额宝推出之后,很多银行和基金公司找到‘翼支付’,希望电信基于翼支付的客户群做一个类似的业务产品,他们很看重我们的渠道和客户,这就是添益宝的由来。”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翼支付”业务部门主架构有四大板块:一是产品部,以传统支付类业务为主;二是去年10月份刚刚成立的金融理财部,业务从理财类产品切入,包括银行、基金、保险,甚至是P2P在内的第三方,都有合作展开;三是代转售事业部,主要职责是代转售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基金、保险等;四是充值卡事业部,主要是在预付卡领域做一些业务的拓展和服务。

  据孙贺佳介绍:“金融理财事业部的主要定位是从支付切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针对个人客户有不同的金融理财产品,比如添益宝,除此还面向企业客户服务。基于电信产业成熟的链条,中国电信与上下游代理商的关系非常紧密,在这个过程中派生出很多金融服务的需求,所以我们的定位之一就是为电信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

  数据显示,“翼支付”现在的用户有8000万,合作商家有50000家左右,累计交易额大约3000亿元。

  理财业务贡献度向上

  在占据互联网金融基石——支付平台之后,通信账户已经不足以满足中国电信在互联网金融的布局规模。

  孙贺佳透露:“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板块战略将是下一步的业务重点。将来支付业务的发展方向之一是互联网金融,有了客户,有了运营场景,接下来很多衍生服务可以做。”

  实际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公开提出,中国电信计划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新中国电信”,其中新业务占比超过50%。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今年“翼支付”会打造十几个亿的收入。业务的贡献度上,目前还是以支付业务的贡献为主,但按照公司规划,支付业务和理财业务后续发展会逐步持平,甚至金融业务会超过支付业务。

  实际上,由支付业务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不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均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持积极态度,相关产品也在准备中。公开消息称,4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便推出“和包”支付品牌,而中国联通的“沃支付”也已经上线。理财产品方面,中国联通与工银瑞信基金、中国移动与汇添富基金均在商讨合作事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