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基金 >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专栏  > 正文

债券型基金四月报:高杠杆纯债基金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09日 18:43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相比股指的大幅波动,五月份债市风险不大,纯债类债基收益预期较为稳健,其中债券投资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以持续关注;而对于参与股市较为积极的品种,则取决于股指的走势,这类债基波动比较大,其中尤其以可转债类债基风险最大,在投资此类债基时投资者考虑适当缩短投资时间。

  1、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

  四月份债券型基金整体取得了正收益,上涨1.06%。在不同类别上,按运作方式来看,开放式债基上涨1.09%,表现好于封闭式债基0.96%的涨幅;按投资范围来看,一级债基取得了1.24%的收益,高于其他类型,可转债表现最差,仅上涨0.40%。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认为,究其原因,封闭式债基在投资上比较谨慎,在银行存款和企业短融债上的配置比例明显偏高,对四月份上涨幅度比较大的金融债、企业债都配置比较少,导致业绩略逊一筹。而一级债基表现出众,与其资产配置也脱不了关系,如下表所示,一级债基的杠杆高于其他几类,在企业债、金融债上的配置比例也比较高,在较大程度上获取了债市上涨的收益。对可转债而言,虽然四月份转债类价格整体上涨,但是分化也比较大,再加上转债类债基大多配置了较多的股票,受到中小盘股调整的影响也比较大,抵消了一些转债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因此整体表现比较一般。

表1、各类债基资产配置情况
股票比例 债券比例 存款 国债 金融债 企业债 可转债 短融
开放式 6.69 132.38 7.54 10.07 18.85 80.71 24.41 26.05
封闭式 4.86 126.78 18.27 10.06 12.55 79.78 7.08 37.43
纯债类 3.67 130.51 11.93 16.07 16.91 83.67 16.10 36.87
一级债基 3.32 135.63 8.23 7.73 20.29 83.84 16.52 24.79
二级债基 6.86 129.50 8.99 6.72 18.24 79.83 16.00 22.59
可转债类 9.79 122.14 7.40 4.29 5.70 8.13 111.15 0.00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2、单只基金表现

  从单只基金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均没有配置股票,在可转债配置上,兴全磐稳增利配置较多,为46.06%,其余的配置比例均在10%以下,在杠杆水平上,均在平均水平以上,其中新华的两只杠杆分别达到3.59和2.30,总的来说,对股市风险控制以及对债市较高的参与度是其共同点。

表2、四月份债基TOP5
证券名称 四月份

收益率

股票占比 债券占比 杠杆 金融债占比 企业债占比 可转债占比 类型
新华纯债添利A 2.93 0 219.43 2.30 5.90 213.53 0 纯债
农银信用添利 2.73 0 174.60 1.82 4.71 166.69 2.67 一级债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 2.54 0 175.69 1.86 33.51 126.93 7.37 纯债
新华安享惠金A 2.53 0 344.76 3.59 0 339.50 0.82 纯债
兴全磐稳增利 2.47 0 147.08 1.56 0 95.36 46.06 一级债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新华纯债添利A成立于2012年12月,不配置股票和可转债,不受股指波动的影响,在债券投资上比较积极,集中配置企业债、偏好高杠杆,今年一季度达到2.30倍,债券更换也比较频繁,个券配置比较分散,偏好配置城投债,其配置的前五只债基四月份均有不错表现,为其业绩提升起到了较大的贡献。

  农银信用添利成立于2012年6月,采用封闭式运作方式,操作风格比较保守,2013年6月转为开放式基金,在操作风格上转向积极,杠杆大幅提升,几年一季度高达1.82倍,在资产配置上采取集中的配置策略,无论是券种配置还是个券配置,集中度都比较高,其前五只债基占基金净值比重达到122%,这使其业绩提升较快。在个券选择上对城投债配置不多,注重对发债企业盈利前景的考察,选定后一般会较长时间持有,对短期波动不过于在意。这样的操作风格使得其短期业绩波动偏大。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成立于2013年5月,建仓较为稳健,在2013年债市调整中风险控制较好,今年一季度大幅提升杠杆,在以企业债作为主要配置的同时,增加了收益率位于高位的金融债配置比例,在操作上较为稳健,对可转债参与不多,个券配置较为分散,持有时间也比较长,配置方向根据市场形势进行微调,业绩表现比较稳健。

  新华安享惠金成立于2013年11月,与新华纯债的基金经理为同一人,投资风格基本一致,而由于其为封闭式运作,杠杆能够加到更高的水平,事实上也是如此,该基金杠杆达到3.59倍的高位,基金经理风格之积极于此可见一斑。

  兴全磐稳增利成立于2009年8月,操作比较灵活,根据市场形势动态调整各类拳种的投资比例,今年一季度重点配置了企业债,同时提高了可转债配置比例,在操作上,对阶段性机会比较关注,业绩波动略大。

  3、五月债基投资策略

  四月份市场利率表现平稳,准备金补缴与财政税收上缴并没有引起太大波动,银行间流动性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债券市场则继续反弹,中短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其余则有不幅度下行,中低等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五月份,IPO重启、外汇占款下降对流动性有一定影响,而在经济增速下滑、CPI位于低位以及社会融资总额下降的情况下,管理层在货币政策方面暂无收紧的动机,流动性预期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总的来说,相比股指的大幅波动,五月份债市风险不大,纯债类债基收益预期较为稳健,其中债券投资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以持续关注,而对于参与股市较为积极的品种,则取决于股指的走势,这类债基波动比较大,其中尤其以可转债类债基风险最大,在投资此类债基时投资者考虑适当缩短投资时间,及时落袋为安比较好,那些对可转债投资不多,但是股票配置比例相对较高的品种,可以根据其投资个股的风格,投资中小盘较多的品种目前最好保持谨慎,投资偏向大盘的品种整体风险是可控的,其中的优异品种也值得较长时间的关注。

  具体基金上可以关注南方广利、诺安增利、工银瑞信双利、长城积极增利、宝盈增强收益、新华纯债添利等。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