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信托 > 正文

中泰信托自有资产不良率达17%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5月27日 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周宇宁

  业内:自营资金体现信托公司“兜底”能力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近日,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泰信托”)2012年自营资产中的信用风险资产的不良资产率高达80.29%,而自营资产的总体不良率也达到17%,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信用风险资产在信托自营资产中的比例很低,而且根据规定,信托公司的信托资金运作与自有资金运作是相分离的,这并不能反映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情况。不过,自有资金过高的不良率会影响到信托公司的信用风险,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会为其实现“刚性兑付”的能力带来考验。

  中泰信托信用风险高

  中泰信托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的信用风险资产合计4.47亿元,其中包括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在内的不良资产合计3.54亿元,信用风险资产的不良率达到80.28%。而按照中泰的自营资产总共20.7亿元来计算,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的不良风险资产比例为17.1%。 

  据某大型信托公司广州地区的负责人介绍,所谓信用风险资产即信托公司对外做的一些没有抵押担保的资金投放或拆借,类似于银行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一般来说,这部分资产在信托公司占的比重是比较低的。”他说。

  就上述中泰高达80%的信用资产不良率而言,业内人士指出,信用风险资产本身在自营资产中占比就很低,而这部分的不良率与信托公司的刚兑能力并无必然联系。实质上,信托公司信用风险资产的不良率体现的是信托公司自身的融资类业务面临的风险。

  虽然信用风险资产不良率不能说明信托资产的不良问题,但是,在风险事件频现、“刚性兑付”作为行业潜规则至今尚未被打破的情况下,业内人士相当关注信托公司的“兜底”能力。

  小公司“兜底”能力弱

  一位信托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购买产品时最好选择大公司的项目,否则对于小公司来说,自有资金太少,一旦项目出现问题可能“没钱兑付”。

  据业内人士介绍,行业内流行的“刚性兑付”资金,主要来自信托公司的自营资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准备计提。若自营资金太少,可能会影响信托公司在信托计划出现风险时的应对能力。

  以中泰为例,去年全年该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316.21亿元,其中集合信托资产总额为153.43亿元。相比之下,其自营资金仅为20.7亿元,除去17.1%的不良资产,其自营资金里共17.16亿元。此外,去年全年中泰信托在2012年报告期内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共计提3.32亿元。

  不过,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目前行业内集合信托计提的平均比重在1%左右。一般来说,只有信托公司自行开发的集合信托项目需要信托公司做计提资本,这类业务一般占信托公司业务总量的25%左右。

  与此同时,他指出,在单一类信托和通道类集合信托项目中,一般有银行或其他关联方担保,信托公司并不需要承担风险,“还不还钱信托是不用管的”。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