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基金 > 正文

投资者报独家调查:基金经理信心指数(FMI)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8日 09:34  投资者报

  相对上一次调查变化:+3.85

  独家调查:基金经理信心指数(FMI)

  《投资者报》基金经理信心指数(Fund Managers Index,FMI)是一个反映股票市场运行方向的先行指标。本周该指数基于25位基金经理的意见而得出。

  资讯点评

  证监会将推出系列救市政策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证监会将结合资本市场实际,加大协调力度,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现金分红税收政策,推动降低证券投资有关税率;继续完善投资回报,将对连续5年具备分红能力但未分红、2011年未进行分红的两类上市公司进行专项检查。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继续完善积极回报投资者的措施,涉及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购、再融资。与此同时,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充分考虑公司所处发展阶段和行业特性,进一步研究完善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制度,强化外部约束机制作用。对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公司区别对待。

  ▲在上证综指2000点面前,相关管理层开始有些开始重视了,开始出台系列利好政策,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细则跟上,或许对股市的利多刺激作用不会太久。

  创业板30余家公司承诺不减持

  面对“巨大”的解禁洪峰,监管层和上市公司也启动了相关应对办法。深交所日前出台新规,明确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大宗减持须提前两个交易日预告;同时针对业绩变脸、出现亏损,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严重不规范行为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要求其实际控制人在证券交易系统首次减持时提前两个交易日预告。 9月26日晚间,32家创业板公司几乎同时发布了关于不减持公告,这32家创业板公司要么承诺2012年年内不减持,要么追加股份锁定。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基本都在此列,另外也有其他批次的创业板公司作出不减持的承诺。

  ▲32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承诺延长锁定期,无疑为疲弱的市场注入了正能量,有助于减缓市场对解禁潮的恐慌情绪。

  央行实施史上最猛周逆回购

  继上周二(9月26日)单日2900亿元逆回购后,9月28日央行再度开闸,实施了14天与28天两个期限共计1800亿元的逆回购。央行在一周内累计向市场注资4700亿元,超过一次准备金率下调所释放的流动性。央行公告显示,昨日操作的14天品种利率为3.45%,28天品种利率为3.60%,均与周二持平。同时,本周到期需偿还的逆回购为1070亿元,到期央票为20亿元。经过计算,本周央行净投放流动性达到3650亿元。

  ▲央行有望继续通过逆回购滚动操作,缓解资金压力。

  首批机构获险资投资管理资格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确认9家公司获得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包括博时基金、大成基金、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等。保监会称,据《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保监会对上述投资管理人的报告材料进行了评估,均符合办法规定的条件,可以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办法》还明确,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范围,限于境内市场的存款、依法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债券和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金融工具。保险资金投资金融工具的品种和比例,应当符合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可在规定范围内,授权投资管理人运用远期、掉期、期权、期货等衍生产品,管理和对冲投资风险,且不得用于投机。

  ▲尽管该办法推出,但对那些具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将太多资金交给基金券商管理,因为目前他们的管理产品的收益率高于基金和券商。

  “品牌发展与时尚文化”主题论坛顺利举行

  近日,作为第三届北京王府井国际品牌节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由第三届北京王府井国际品牌节组委会主办的“品牌发展与时尚文化”高端论坛在丽晶酒店举行。在该活动当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沈丹阳先生提出了中国当前品牌存在的不足,而来自Lana Marks品牌创始人兼设计师Lana.J.Marks女士等就“品牌发展与时尚文化”的话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无形资产在企业的价值越来越重要,苹果等案例很明显。■

  看多理由

  中欧基金认为,预计投资机会将在四季度市场顺利度过解禁高峰后才可能逐渐显现,当前建议投资者关注周期股。中小盘股表现将触发市场敏感神经,主板市场受此带动下出现明显下跌。

  东方基金认为,随着四季度企业盈利的企稳,政策性利好的出现,以及新的投资热点的出现,A股可能会有反弹表现。这期间也许还会继续探底,但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具备建仓的价值。

  看平理由

  大成基金认为,经济基本面表现出旺季不旺的情况,意味着短期内股票市场不可能出现趋势性反转。尽管近期政策面预期会使A股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但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的格局。汇丰PMI数据显示9月份经济仍然较弱,虽然有筑底迹象,但仍在荣枯线以下,经济复苏进度低于市场预期。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仍将处于低位。未来重点关注CPI的变化。食品价格在9月份有所下降,有望带动9月CPI数据下行,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条件。

  广发基金朱平认为,中国股市下跌到目前的阶段,从现在的点位上来看不是特别低。一方面,不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是多少,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下降的,所以今年股市下跌是完全正常的;另一方面,除去银行,中国股市的市盈率不算低,肯定是12倍、13倍以上,而中国的银行在指数中的比重比较高,他们的下跌拉低了整个中国股票的估值。

  海富通基金认为,未来经济增速的企稳将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低基数而非经济自身动力,因此难以形成较有力的反弹。除非政策切实转向增长,否则经济还将维持弱势。中长期投资方面,海富通基金建议,重点关注业绩较为确定的成长股领域,同时看好与结构调整相关的如城镇化受益、消费服务、节能环保、提高人民医疗生活水平等板块。

  看空理由

  博时基金孙占军认为,A股还有惯性下跌可能。投资的本质是风险管理,而风险对应的核心就是不确定性。投资者目前主要有以下担心:经济刺激政策一再落空,政策方向不明;近期经济指标下滑超出预期,企业盈利预测一再向下修正;股票供应量增加,除新股发行外,大小非可解禁量剧增。

  南方基金认为,由于本次经济增速下滑是全球经济周期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双重叠加的结果,我国经济可能要经历漫长的底部调整,才能逐步走入上升周期。在市场长期担心去杠杆去产能、短期仍看不到经济暂时见底的背景下,市场做多情绪难以提振。同样,政策在经济不会急剧下滑、通胀有可能反复、没有大面积失业的背景下,也不会有大的刺激计划。在经济没有走到上升周期之前,市场很难打破这样一个下降通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