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可口可乐扩张非洲业务 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2月01日 13:44  汇通网

  汇通网2月1日讯——可口可乐上周六(1月30)宣布收购尼日利亚最大果汁厂商Chi Ltd 40%的股份,转让方是欧洲未上市企业TGI集团 。可口可乐此举旨在加速扩张其非洲业务,并深化多元化发展,以应对不断放缓的碳酸饮料销售。

  可口可乐同时声称,将在3年内购买Chi Ltd其余60%的股份。消息人士称,Chi去年的估值为10亿美元。总部位于尼日利亚的Chi主要生产水果饮料,同时也销售冰茶、点心和奶制品。

  此次在非洲最大经济体的投资是可口可乐2012年以来的最大投资。2012年,可口可乐投资约9.8亿美元购买了总部位于迪拜的Aujan Industries约一半的股份。Aujan Industries是中东主要果汁及麦芽酒精饮料生产商之一。

  世界各地的卫生机构特别指出,含糖饮料是造成不断增加的肥胖及糖尿病的因素之一。可口可乐此举也显示了其加倍努力,将业务拓展至碳酸饮料以外的饮品的决心。

可口可乐扩张非洲业务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TO)建议效仿墨西哥,对含糖饮料征收特别税。2014年,墨西哥开始对碳酸饮料及垃圾食品征税。根据WTO的估算,自1990年以来,非洲小于5岁的超重儿童的人数几乎翻倍至1030万。

  2015年,可口可乐在非洲和中东碳酸饮料市场占45%的份额,而在这些地区的果汁市场的份额仅为3.5%。TGI是该区第二大果汁厂商,仅次于总部位于伊朗的Alifard Co.。

  可口可乐非洲区域总裁凯文·巴洛根(Kelvin Balogun)说道:“我们对非洲持续经济及社会发展都非常乐观。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通过拓展投资组合及引进新产品使我们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性。”

  可口可乐和TGI表示,他们将讨论在这一地区合作的机会,以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关系。除了Chi,TGI还拥有其它公司,这些公司从家禽和鱼类养殖到冷冻食品和棉花不等。其业务遍布十几个国家,包括南非、摩洛哥和中国。

  可口可乐发言人拒绝对“潜在机会”做详细说明,但重申,可口可乐的战略重心依然是饮料。

  可口可乐对Chi的收购发生在可口可乐在非洲的瓶装伙伴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之下。去年10月,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宣布收购南非米勒公司(SABMiller,SAB.L),后者在南非及其它几个市场为可口可乐提供装瓶及配送业务。

  2014年11月,可口可乐和SAB米勒以及Gutsche Family Investments建立了一个横跨12个非洲国家的合资公司,占可口可乐在非洲40%的销量。SAB米勒可口可乐在非洲市场的重要装瓶伙伴。作为装瓶协议的一部分,可口可乐同意斥资约2.6亿美元收购SAB米勒旗下的Appletiser软饮料品牌并获得收购在非洲和拉美另外19个非酒精饮料品牌的权利。

  尽管可口可乐在过去数十年一直致力于非碳酸饮料,包括瓶装水、果汁及茶饮料,该公司70%的全球销售依然来自碳酸饮料。2015年前9个月,该公司的碳酸饮料仅增长1%,而其非碳酸饮料增长了4%。

  可口可乐多元化的另一个例子,是其去年4月宣布以4亿美元收购中国厦门粗粮王饮品有限公司。粗粮王饮品专门生产“杂粮饮料”,包括绿豆、红豆、核桃等多种口味。

  2014年3月,墨西哥Arca Continental集团,拉丁美洲第二大可口可乐灌装机生产商,投资4亿美元,购入厄瓜多尔Holding Tonicorp乳品公司。

  去年,可口可乐还与其瓶装伙伴墨西哥Arca Continental集团合伙收购了厄瓜多尔Holding Tonicorp乳品公司的多数股份。同时,其来自中国的美汁源果粒奶优(Minute Maid Pulpy Super Milky)——牛奶和果汁混合饮料——及墨西哥酸奶和其它奶制品公司Santa Clara销量也有增长。

  去年6月,可口可乐花费21.5亿美元收购功能饮料生产商怪物饮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16.7%的股份。Monster是美国第二大功能饮料生产商,仅次于生产红牛(Red Bull)的公司。

  可口可乐(Coca-Cola)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去年10月表示,公司将继续寻求补强收购(bolt-on acquisition)来实现发展及多元化。

  许多可口可乐公司的关注者认为可口可乐更可能会进行海外交易。截止去年三季度底,可口可乐美元现金及短期投资191.6亿,大约90%是在美国以外地区,这有助于公司规避遣返税。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