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外汇 > 正文

国际银行界巨头料五年内人民币储备增加5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2月26日 11:38  FX168

  FX168讯 业务侧重中国的银行家周三(2月25日)表示,60多家央行在货币储备中持有人民币,他们以及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人民币未来五年料增加5,0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将考虑是否把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在伦敦举行的欧洲金融市场协会(AFME)的一次会议上,瑞银集团资产管理部门(UBS Asset Management)的主权市场策略主管Massimiliano Castelli表示,从数据以及与客户的讨论显示,人民币占到全球储备的0.1%-0.3%左右。

  他声称,该比例未来五年应该会上升到2%。假如加上一些生产大宗商品的经济体所管理的大型财富基金的持有量,将会把5,000亿美元的资金推入到目前控制严密的人民币在岸市场。

  Castelli表示:“你会看到各家央行将增持人民币,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过于稀薄,他们将会进入在岸市场,上述情形将随之发生。”

  出席上述会议的一些人士,包括业务重心在亚洲的汇丰控股(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等银行,以及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的资深高层在内,均表示各国央行均走在了IMF前面。

  高盛(Goldman Sachs)负责中国投资的高层Bobby Vedral表示:“两年前是一些央行的储备管理者向我打听人民币情况,而现在则是我问他们持有了多少人民币。”

  Vedral补充道:“从技术角度看,人民币当然现在就可以加入IMF特别提款权。但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中国人并没有坐等其发生,而是正在行动。随着全球贸易越来越多地以人民币结算,各地央行自然需要持有最低数量的人民币以满足进口需要。”

  会议发言者还表示,中国将迅速行动,增加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向中国流动。过去一年,离岸人民币金额大增。

  Vedral表示,预计债券版“沪港通”将很快宣布。

  今年晚些时候,IMF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进行每五年一次的评估,入选货币也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目前SDR一篮子货币的构成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星展集团(DBS Group)驻香港经济学家周洪礼说:“人民币极有可能在IMF下一轮评估中被选为储备货币,今年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排名甚至有可能挤掉日元。”

  汇丰银行2月4日表示,人民币今年将超越日元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货币。预计中国跨境贸易收支的30%将以人民币进行,这一比例是2014年的14%将近两倍。

  人民币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跑步前进”,中国央行正在努力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国际清算等业务。“央妈”目前已经在香港、台湾、新加坡、首尔、法兰克福、伦敦等地建立跨境人民币清算安排和清算行。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周四发布的报告,1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为2.06%,排名与12月一致。12月人民币超越加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