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外汇 > 正文

为何世界各国央行害怕经济增长缓慢和通缩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2月15日 09:21  汇通网

  日本债务2014年增加近12万亿日元,到2014年年底债务累积达1029.9万亿日元。

  日本媒体表示,好消息是,日本2014年债务增长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但这仍促使日本债务占其国生产总值(GDP)比重超过225%。

  有趣的是,尽管其它一些发达国家在过去20年里的经济发展状况和通胀状况比日本要好,但这些国家当中也有许多国家经历过债务强劲上升,如法国和英国。

  当各国央行在努力解决国内萎靡不振的经济和通胀率不高的问题时,债务的急剧增长也让它们非常恐惧。这就是为何英国、美国和日本竞相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且现在欧洲也同样推出QE;这也是为何大多数发达国家利率处于或接近于零;这更是为何澳洲联储(RBA)在2015年加入到削减利率的行列内。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普雷特周四(2月12日)就概括到:重要的是,通胀率过低持续太长时间,不仅会导致需求疲软,也会导致一系列后遗症,如资源利用不足,并由此导致经济滞后、失业率上升和投资不足。而这些不良后果反过来还可以导致潜在经济增长永久降低,而这不利于解决债务过剩问题。

  这就是目前希腊所处的状况。即使限制支出,经济缓慢增长(或者说是经济萎缩)的希腊却不能阻止其债务占GDP之比的攀升。现在希腊债务占GDP之比达175%,已处于非常不健康和不可持续的状态。

  十分依赖大宗商品的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在过去20年里,其经济增长和债务增长情况要好的多。这些国家2015年的经济起点也要比其它国家好多了。

  但是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即通过扩大债务来刺激经济发展是发展经济较为容易找到的路,但却也是难以摆脱的路径。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