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外汇 > 正文

亚洲外汇网:候公投谜底揭晓待英镑生死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19日 10:16  新浪财经

  倍受瞩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已经结束,计票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之中。而从此前的多项民调来看,多数投资者仍看好苏格兰会以微弱多数票数的优势决定留在英国,这一预测也主导了当天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

  英镑兑美元昨日(9月18日)拉升至两周高点1.6458,本周发生的情况似乎正有利于统一派,英镑走势应能反映这一点。不过虽然如此,英镑做多势力仍有所收敛,因假如公投的结果万一是独立派获胜,那么做多英镑势必就将招致巨大损失,这样的风险任何人都会提防。

  在投票结束后,调查机构YouGov初步补发的最后民调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投票者比例为46%,反对者的比例为54%。相比投票开始前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但仍未脱离误差允许区间。但YouGov的总裁却在此后表示,目前已有高达99%的机率可以认定苏格兰已不会再从英国独立。而这一消息也推动英镑汇价进一步走高。

  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表示,苏格兰独立公投投票率或将高达90%。而鼓吹独立的主要势力苏格兰民族党(SNP)领导人斯特金表示,公投的投票阶段已经结束,现在大家对计票结果翘首以待。

  英国副首相克莱格表示,苏格兰人民已经投票,我由衷地希望他们仍然是英联邦大家庭的一份子。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在苏格兰独立公投最终结果宣布后不久举行电视演说,以期缓和苏格兰公投(无论独立与否)之后的氛围。

  之前在投票开始后不久,业内多家机构即对公投结果发布后所可能出现的状况加以了点评。之前,民调显示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民意人略占上风,但各机构都表示,如果“意外”的结果一旦发生,那么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掀起一波惊涛骇浪。

  野村证券(Nomura)周四(9月18日)提供了苏格兰公投后,关于英镑的最新交易策略,该行预设了独立通过和独立不通过两种情况。

  独立通过后的策略:若独立最终获得通过,我们推荐继续做空英镑兑美元而不是欧元。我们预计届时欧元兑英镑将上涨,但我们更倾向于维持做空英镑兑美元。我们的经济学家认为,即使苏格兰独立,英国央行依旧将在2015年8月启动升息进程,这早于我们的客户预期。如果大选因独立被迫推迟,也不排除2015年5月开始升息的可能性。

  独立不通过后的策略:我们的观点认为不通过可能性高,若如此我们预计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将反弹。短期来看,英镑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强于兑欧元,原因是我们判断投资者的英镑兑美元空头头寸多于兑欧元。然而中期来看,我们预计英镑兑欧元有更大的上行空间,因为美元的涨跌牵扯到广泛的G10货币。在独立未获通过的情况下,我们目前9月末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兑英镑的预测价格是1.63和0.78。

  此外,布朗兄弟哈里曼(BBH)的首席全球货币市场策略师钱德勒(Marc Chandler)指出,苏格兰公投事件显然是昨日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投票前民调仍旧胶着的情况下,大家都然而相信支持统一的意见会在最后关头以微弱优势胜出,但如果统派无法以压倒性优势胜出,那么独立公投就可能会在日后再度上演,因此,即使投票结果显示继续维持统一的意见略占多数,但尚未有压倒性优势的话,那么投资者就不要指望英镑兑美元汇价会在开票后大幅反弹。

  苏格兰本土最大的金融巨头皇家苏格兰银行(RBS)自然也对苏格兰公投的结果影响状况加以了密切关注。该行指出,在苏格兰公投投票开始后,英镑兑美元大体走平,兑日元和欧元则小幅上涨,而汇市波动水平也相比此前有所缓和,这显示投资者更有信心认为公投的结果将会以“不同意独立”收场,而投票开始前的最后民调也证实了这一点。

  该行认为,在公投独立失败已基本成为各方共识的情况下,一旦有意外状况出现,那么市场就会出现大幅震荡,并引发投资者对美元多头的恐慌性抛售回补,虽然从长远来看,苏格兰独立的前景对于欧元的更大的利空,但在美元此前积累了过大涨幅的情况下,各方仍会出脱过重的仓位寻求安稳。若苏格兰无意外地选择继续留在英国,那么除了英镑反弹之外,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也将继续走强,黄金价格可能面临更大。

  业内机构FXPro的资深分析师坎贝尔(Angus Campbell)则指出,一旦苏格兰公投结果显示支持独立意见占多数,那么英镑汇价就会进一步补跌。此前,在支持独立的民调一度在月初占据上风之后,英镑兑美元汇价也一度跌至1.60一线的年内低位,而如果独立前景成真,那么英镑可能在短线即再度暴跌5%,并在中期期限内因为美元走强的影响仍继续维持颓势。虽然,在欧洲央行宽松前景的影响下,英镑兑欧元汇价的跌幅可能相对受限。

  而一旦独立提案被公投否决,那么在市场顾虑情绪得到打消的背景下,英镑汇价或将在短线出现反弹,但鉴于苏格兰问题并无法因此而一劳永逸得到解决,对于地区局势前景的不确定性预期仍将遏制英镑汇价在中长期期限的表现前景。同时,美元此后的强势也会影响英镑的反弹幅度。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