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外汇 > 正文

避税天堂末日:瑞士警告将冻结逃税美国客户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7月08日 07:40  华尔街见闻

  美国严打海外避税的许多法条从本月起生效,多家瑞士银行近日发出警告,要求美国客户证明合法纳税,否则冻结其账户。在美方大力惩罚逃税的压力下,这是瑞士私人银行业主动缴械、告别“避税天堂”称号的最新迹象。

  知情者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去年美国司法部设定美国客户务必通报合法纳税的截止期是本月底,上述瑞士银行业举动正是在配合美国司法机构行动。

  近年来,在美国打击海外逃税的行动中,管理2.2万亿美元离岸资产、且多为“隐秘账户”的瑞士私人银行业首当其冲。美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向瑞士政府施压,要求瑞士放弃其私人银行业的保密传统。去年,瑞士与美国达成了税务信息共享的政府间协议,该协议在去年9月得到瑞士议会批准。

  截至今年5月,美国已经与包括瑞士、新加坡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类似的政府间协议。美国政府全球布网,重拳打击海外逃税。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公民利用海外账户逃税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是美国政府希望借此增加税收,缓解财政赤字。

  今年7月1日,美国的《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大部分条款开始生效。

  该法规定,在海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资产的美国纳税人必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这些海外资产信息。银行等外国金融机构必须向美国国税局提交这类美国纳税人的账户信息,未遵从要求的外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收益将被征收30%的预扣所得税,甚至可能被美国资本市场彻底拒之门外。

  在上述合规法案正式实施以前,美国已经格外“关照”瑞士银行。

  2009年,瑞银承认协助数千名客户逃税,接受罚款7.8亿美元。今年5月,瑞信又对合谋帮助客户逃税的指控供认不讳,支付罚金26亿美元。

  自1934年制定西方首部银行保密法以来,瑞士银行业就将“为客户保密”奉为立业之本。但近两年随着欧美彻查偷税漏税,全球最大离岸金融中心、避税天堂瑞士已经在保密方面节节退让。

  去年10月,瑞士政府15日在法国巴黎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成为该公约第58个签约方,确认了瑞士参与全球打击逃避税的承诺。

  今年5月6日经合组织年会期间,瑞士同意与各国签署一项自动交换银行账户信息的全球新标准。此协议还包括其他经合组织国家,G20成员国,以及开曼群岛和泽西岛等离岸中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