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外汇 > 正文

汇市周评:QE规模再缩减 人民币汇率弱势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03日 14: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美联储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美元走势并未受到提振。国内市场因五一休市,其余大部分交易时间人民币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接近零点不变,并宣布从5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550亿美元削减至450亿美元,同时承诺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

  美联储会后发表声明说,3月以来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受严寒天气影响大幅放缓后开始回升。此外,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抑制作用减弱,通胀水平低于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预期稳定。美联储认为,美国整体经济将有足够潜在力度支持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经济和就业市场所面临的风险基本接近平衡。不过,鉴于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远低于预期,使得美元走势并未得到上述消息的提振,兑主要非美货币小幅下跌。

  欧洲央行对于推出“欧版QE”的态度摇摆不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对德国国会议员发表讲话称,该行距离在资本市场大规模购买资产(QE)还很遥远。

  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称,欧洲央行近期释放的关于QE的信息很矛盾,这是欧洲市场“分裂”的体现,欧洲央行忙于安抚欧盟内部不同的政治力量,因此5月份欧盟推出QE的可能性很小。

  英皇金融集团外汇分析师表示,目前处于欧元兑美元位于1.38水平,上方阻力位于1.3950,一旦突破1.40这一重要点位,则欧元兑美元或将继续上行至1.42附近。如果近两个月内欧元汇率持续抬升,可能会令欧洲央行认真考虑推出QE。

  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国内市场因五一休市。在此前的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下探至6.2650,刷新一年半以来的新低。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3.5%,回吐了去年全年的涨幅。

  渣打银行发布报告显示,近期人民币走弱或因货币当局扭转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所致。报告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再略跌一点,或跌到6.28下方,甚至6.3附近,但到下半年会温和反弹。

  渣打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策略师史提夫·布莱斯表示,央行的政策目标是人民币汇率更大波动,而非持续贬值,目前的汇率水平提供了买入境内人民币债券的良机。目前,人民币债券的风险同回报比低,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和离岸人民币债券都具有一定吸引力。

  人民币的贬值态势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最新报告显示,离岸中心的人民币结算量大幅增长,促使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升至第7位。

  SWIFT 数据显示, 2014年3月份,人民币活动占有率创新高,从2014年2月份的1.42%升至1.62%,巩固了其作为第7大全球支付货币的地位。3月期间,人民币支付额则较2014年2月份增长29%。

  与此同时,新加坡的人民币支付额在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大幅上升375%,成为人民币全球支付价值首位(不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