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外汇 > 正文

非农佐证:不断攀升的利率加大美国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0日 14:58  汇通网

  汇通网9月10日讯——许多经济学家对上周五(9月6日)低迷的非农就业数据感到惊讶。但是,非农就业数据应该这么疲软吗?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全职工作岗位增多,兼职工作岗位减少。纵观稍长一段时期,由于利率在春季开始飙升,似乎全职工作岗位的增加已变得非常缓慢。

  对美国的购房者来说,从五月初开始,新的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急速上升了三分之一;企业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上升了大约20%;城镇新增债务利率上升了30%;国债收益率几乎翻了一番。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全职工作岗位增多,兼职工作岗位减少。但是,对这种月度数据需持有怀疑态度,特别是随后数月这些数据经常会被修正。纵观稍长一段时期,由于利率在春季开始飙升,似乎全职工作岗位的增加已变得非常缓慢。从五月份开始,新增工作岗位的四分之三是兼职岗位。新增全职工作岗位的数量每月不到4.0万个。

  到目前为止,2013年新增工作岗位80.0000万个,兼职工作岗位50.0000万个,说明兼职已占新增岗位的大部分。

  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整个劳动力市场的规模实际上已经缩小,即使缩小幅度有限。

  所有这些因素可能只是暂时的,春季末和夏季通常被认为是新增就业较缓慢的时期。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数据(即使数据经过季调)也显示,夏初是一个就业增长缓慢的时期。

  然而,利率不断上升所产生的影响不能忽视。在过去几年当中,美国经济快速增长。联邦赤字,尤其是美联储的印钞活动和低利率政策,已刺激了经济的复苏。从五月份开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开始逐步遏制这一趋势,美国经济可能已开始从高点回落。

  需警惕“后此谬误”——如果仅仅因为一件事发生在另一件事之前,就想当然地认为前者是后者的原因,那么,就犯下了这里所说的“后此谬误”。但也需意识到经济就像是一场涉及诸多明智猜想的游戏。忽视这些统计数据是很愚蠢的。

  最近几年,理论上和实践上市场都有理由相信低利率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自从“量化宽松”开始实施,2010年8月份的后半月,美国净新增全职工作岗位440万个。从2011年8月份到今年5月份,由于利率长时间维持在最低水平,美国新增全职就业岗位350万个,几乎每月新增17万个。

  上周五(9月6日),市场猜测美联储接下来的行动会是什么,一些经济学家坚持认为本月美联储会继续其计划,开始削减经济刺激规模。另一些经济学家却持相反观点。

  已故的New York Yankees的经理、经济学家Casey Stengel明确指出:“绝不要做预测,特别是关于未来趋势的。”市场并不知晓本月美联储会做出何种举动。没有人会知道。

  《圣经》中有诸多金融方面的启示,根据《旧约》所述,领袖、“专家”还有预言家都很糟糕。在大约3000年前,以色列的国王亚哈错误地相信他的400位预言家,最终被叙利亚人的矛钉死在自己的战车里。从此可以得出一些简单而理性的结论。

  如果不断攀升的利率逐步抑制了经济的复苏,那么无论美联储作何反应,利率可能都会再次下降。就正如上个世纪90年代在日本发生的那样。美国的经济很可能进入紧缩状态,如果那样的话利率的下降可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这对股票不利,却会利好债券。

  一位聪慧过人、学识渊博、在一家金融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解释道,他的投资组合里没有任何公债。他说市场对公债已估价过高了,利率走高是不可必然的。所以,即便现代金融理论表明需持有一定比例国债,他却一分也没有投入。

  他对公债的担忧值得认同,但他的结论却值得探讨。即便公债价格被过分高估了,仍可以在投资组合中拥有部分公债,9月6日的数据就是很好的例证(意外出炉的疲软数据来袭时,美债是很好的避险工具)。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