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债券 > 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  > 正文

张晓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6月24日 11:45  新浪财经微博
6月17日上午,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主办,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债券》杂志特别支持的“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6月17日上午,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主办,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债券》杂志特别支持的“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王雄伟/摄)

  新浪财经讯  6月17日上午,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主办,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债券》杂志特别支持的“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在会上发表致辞。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包括债券发行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不仅将为今年保持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在“十三五”时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晓强致辞实录如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去年企业债券发行额达2.38万亿,创历史新高,占社会融资规模16.4万亿元的比重达14.5%。但总体上看,我国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还未超过2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随着近期股票市场的回暖和股票融资规模较快增长,债券融资占比进一步降低。同时,我国债券市场参与者以商业银行为主,近期仍达60%以上,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这种银行独大的状况,影响市场发展的深度。此外,我国债券市场多头管理的状况也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完善。在此背景下,召开“2015 中国债券论坛”,相信通过参会者的深入研讨交流,必将会对促进我国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从投资需求看,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我国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的投资计划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相对提出了新要求。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注重以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建设;引导金融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从区域发展角度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均迈出重要步伐。开拓者发展的新空间。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角度看,“中国制造 2025”计划已发布,“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抓紧制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发展势头强劲。这些都需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之加油助力并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从实际发展态势看,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1.4%,增速比1-4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创14年新低;其中基建投资的增速回落至18.7%。这反映了制约投资的因素依然存在。例如今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8510亿元,同比少增仅281亿元,但企业债券净融资1528亿元,同比少增达1269亿元。因此,除了落实地方债券匿换、放宽发债条件及简化审批手续、有关部门加大对批复项目的督导等举措外,更有效地推进企业债券等的发行仍需做出更大努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包括债券发行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不仅将为今年保持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在“十三五”时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我们共同为之努力。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