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债券 > 正文

银行借助私募债向企业变相放贷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3:19  上海证券报

  越来越多的私募债被银行所青睐,主要缘于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信贷资产出表需求相一致。银行借助私募债向企业变相放贷,使这部分融资成为表外资产

  ⊙记者 王宁 ○编辑 梁伟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私募债问世以来,多数情况下都是企业发债寻求资金,但目前似有转变的迹象。有银行主动出击寻求优质私募债,无奈优质项目匮乏。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私募债发行数量其实并不少,缺少的是盈利稳定、偿付能力较强的私募债。“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放弃了几单关于私募债的项目,主要是由于企业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都不太好,其次是担保问题。”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债被银行所青睐,主要是由于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信贷资产出表需求相一致。银行借助私募债向企业变相放贷,使这部分融资成为表外资产。

  记者看到,某地方商业银行对私募债的出表要求显示:“未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小微企业,净资产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原则上成立满三年,发债后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超过75%。”“优先选择有现金流的国有产业类实体企业、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拟上市公司以及已经或计划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要求提供标的物抵质押担保、第三方担保等增信措施。”

  “这部分资金在银行账户闲置,多放一天就等于多浪费一天。”上述地方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而且银行内部对资金的使用和回报率也有一定要求,资金不使用、闲置在账户里面就等于是在亏钱。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多数情况下,仍然是企业主动寻找资金,但也不乏银行对优质私募债的青睐。“目前的现状是,私募债整体数量不多,优势的私募债更显匮乏。”

  据悉,现阶段私募债整体运行良好,即便是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兑付高峰,有关部门和券商正在积极排摸风险,对个别企业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综合来看,私募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前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虽然中小企业私募债数量不少,但能够稳定盈利,企业资产和负债率指标都良好的却也不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都好的不多,该机构今年来也因此放弃了数个项目。

  担保层面也令人棘手。这位投行人士就表示,“近期正在与某中小企业洽谈发债细节,但前期工作就有所受阻。至今仍未找到一家担保公司。”这家企业的盈利情况一般,虽然信用不差,但企业流动资金相对匮乏,因此,在寻求发债时,尚未找到愿意担保的公司。

  与此同时,另有业内人士反映,受制于信息流通不畅,市场交易功能不足等因素,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受阻。一些券商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对私募债的信息披露环节适当进行创新,以此活跃该品种的市场交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