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银行 > 共享金融100人论坛  > 正文

李礼辉:金融业需要开放共享但不能无序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11月20日 10:05  新浪财经微博
李礼辉:金融业需要开放共享但不能无序放开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消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主办的“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宁波峰会”今日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共享视角下的金融创新之路”。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致辞时表示,金融业需要开放共享,但不能无序放开,金融更需要信任和信用,更需要规定与约束,更需要稳定与安全,这就比较容易探索共享金融的最佳技术路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李礼辉:尊敬的朱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做这个发言。浙江宁波应该说是全国金融创新推进最快的一个地区之一,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部门给予金融口特别大的支持,促进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在这里,我想代表银行口、特别是中国银行对浙江省宁波市的各级党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今天讲话题,题目是“探索共享金融的最佳技术路径”。共享经济又称分享经济。一般认为共享经济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共享经济模式能够缩短交易路径、提高交易效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借助共享经济的平台和工具,人们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分享,而且可以进一步实现资讯分享、经验分享、点子分享、机会分享,创造一个大众参与、富有效率、共同富裕的世界。

  共享经济得到政府的重视,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体制机制创新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到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支持分享经济的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共享经济涉及需求方、供给方、共享经济平台,共享经济平台通过移动应用、动态定价、公开评价等工具提供信息、沟通供需、创造信用、撮合交易。近年来的试点证明,共享经济模式可以应用于许多行业,从初成气候的打车租车、租房换房、送货送餐到前景看好的培训教育、广告创意、家政服务、医疗养老等产业,从C2C、B2B到B2C、P2P,共享经济为闲置的剩余资源找出路,为有技能有余力的劳动者找就业。金融是特殊的行业,金融业就是服务,“商”是用别人的钱做自己的生意,从共享的视角看金融创新,风景是有些不同的。

  第一,金融应该是共享经济的服务员,能够适应不同场景的需求,提高高效率、低成本、普惠性的金融服务。

  第二,金融应该是共享经济的信号源,能够为交易各方提供信用标签,创造信用工具,节约信用成本。

  第三,金融应该是共享经济的守门员,为交易各方看家护院、守财理财、防灾避险。

  金融业现有的信息技术系统构建主要是大数据中心和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不同的金融机构系统之间与支付清算系统以及监管系统之间是通过数据通道建立多边、双向的联系。客户与金融机构之间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建立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现有的技术结构谋和了大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客户进行跨业、跨机构交易的时候就必须利用移动互连网络。移动互联网的安全管理的疏漏,都会削弱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如果执行信用认证、合约规定、监管规则等指令,在不同的系统内难以比较协调一致。在现有信息技术的系统上,我认为要同时实现便捷服务、保障安全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把金融放到共享经济的平台上,本意是提供面向大众的更加普及、更加快捷的服务,扩大金融资源配置的受惠面。目前的系统还不够理想,互联网金融给大家带来了快捷的服务,也同时带来了金融风险。例如,这几年发生的融资诈骗事件,有的就借用了移动互联网的平台。“e租宝”其实是披着网络金融外衣的庞氏骗局,不到两年的时间吸引投资者90多万人,涉及30多省市,成交金额700多亿元。金融业需要开放共享,但不能无序放开,金融更需要信任和信用,更需要规定与约束,更需要稳定与安全,这就比较容易探索共享金融的最佳技术路径。

  这两年区块链被寄予厚望,具有很大潜力,我们能否用区块链的技术创造高效、可靠的平台?我个人认为是肯定的。

  第一,区块链金融具备点对点直接交易的能力,有利于保障共享金融的高效率,分布式是区块链主要的技术特征,选择的是多中心、分布式结构,IBM、微软正在研发和试验的也是分布式账本的技术。区块链具备点对点交易的能力,使交易双方在价值传递的时候可以嵌入相应的编程脚本,对各种限制条件执行易控制,并且形成特定的模式。

  第二,区块链金融具备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的能力,有利于保障共享金融的可信度。信用形成的传播模式是能够制定共识规则,自动实施规则,用技术信用来加持信用。基于共同的规则,通过可信任的中央节点或者支付平台来验证信息、执行规则、积累信任。区块链既能推动技术方法、落实契约原则,解决信任问题,可以制定交易双方的交易条款,确保价值的交换和契约原则、法律规范的交易风险。这种功能应该与共享金融可以建立互信,它可以节约信用形成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

  在区块链金融应用中,用技术信用加持商业信用,有利于在开放式的共享金融平台上维护金融诚信,应该更加切合共享经济的要求。

  第三,区块链金融具备信息保护的能力,有利于保障共享金融的安全性。现代社会产生的信息是集合及增加的,可以区分为共享信息、专有信息、私密信息,我觉得共享经济的价值在于真实,专有信息的价值在于归属,私密信息的价值在于可靠,必须维护其安全。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上,当前的突出问题,一是伪造信息进行诈骗,二是盗用私密信息诈骗。信息得不到保护,影响了大众化的金融普及。区块链技术理论上可以提供技术保障的新屏障,通过构建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能够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区块链的时间窗功能,通过形成一定的时间段的信息区块,能够证明原创性和所有权的归属,区块链的加密功能有利于保护信息的私密性。所以,将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于共享金融,也必须把保护信息作为重要的技术标准,这是维护金融诚信的要求,也是发展共享金融的要求。

  这几年,区块链金融研发齐头并进,IBM联合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Lieux公推开发超级账本计划。微软正在研发基于云平台的区块链基础工具,一些国家一方面研究如何对抗区块链技术被非法应用,一方面研发数字货币及行政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技术,区块链的金融技术瓶颈尚未突破。要在金融这些高频次的金融中应用,现在还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还没有解决。主要是区块链的“共识算法”、“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核心基础技术尚未达成生产级别。而且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也发生了比较重大的风险,这说明新的技术开启新的应用也会带来新的风险。

  从金融监管的视角来观察当前的重要问题是积极做好准备,迎接区块链技术的规模应用,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平台,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第一,制定技术规则和法律规则,将区块链应用于金融监管必须要技术规则和法律规则,技术的认定者要认清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判断技术规则和法律规则的特点,将技术规则纳入监管体系,优化设计、提高监管效率、降低合规成本。

  第二,有效管控技术风险。平民百姓希望把复杂的经济生活变得简单,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推进共享金融,还要做到有效管控风险,确保金融安全,应用高新技术,必须防范技术垄断风险和技术性的操作风险,必须构建防止道德风险的技术防火墙。在金融领域规模化应用高新技术,必须通过安全性、可靠性的认证。在不同场景的区块链金融应用中,必须对智能合约、时间戳、密钥等核心变成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做专业的方面和权威的认证,分布式技术的结构区别于中心化的数据库结构,所以也必须研发新的安全控制技术和应急措施。

  这是我的汇报,请各位指正,谢谢!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