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银行 > 正文

河北银行启动H股上市 逆势扩张布局环渤海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3月16日 12:2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据河北银行董事会工作人员称,H股上市相关议案已经通过并正式启动,但对于上市的具体安排,该人士表示目前尚不便对外透露。

  就在郑州银行启动上市的同时,河北最大的城商行河北银行也有了重大进展。不久前,河北银行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首次对H股上市相关议案进行审议。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河北银行已经正式启动了上市程序,相关上市议案也已经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正式确定了H股上市的计划。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河北银行总资产达到了1818.98亿元,较年初增加297.61亿元,增长19.56%,2014年一年内,河北银行的营业网点增加超过了50家,已经达到177家。

  启动H股上市

  早在三年前,河北银行就已经表现出了对上市的热情。

  2012年初,证监会公布的排队上市的银行共有14家,包括了盛京银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等10家城商行以及常熟农商行等4家农村商业银行。后来,排队的银行名单增加了成都银行、无锡农商行至16家。

  虽然排队名单中尚未出现河北银行,但在2012年初,河北银行即对外发布公告称,“河北银行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现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2011年末,河北银行的总资产突破了千亿,达到1067亿元,同比增速40.8%,净利润近10亿元,同比增速约75%。

  但此后,16家在A股排队的银行IPO进展缓慢,甚至一度停滞,河北银行A股上市的筹备也最终并未进入实质性的上市程序。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4家城商行先后转战H股,并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

  “城商行之所以热衷于上市,还是出于对资本的渴求,资本是限制银行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只要上市了,银行就有更多的工具进行资本补充,如配股、增发等。”一位城商行的高管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称。

  2014年下半年,也曾有消息称,河北银行已经聘请了中信证券为IPO辅导及承销机构,正在进行上市前的相关准备。

  “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等在H股上市是个很好的方向,转战H股目前对于城商行比A股更可行,只是要看市场的机会。”上述高管称。

  2015年2月12日,河北银行对外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3日举行河北银行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据了解,其大会审议事项包括《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议案》、《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等共8项,其中7项即是与H股上市相关的议案。

  据河北银行董事会的工作人员称,目前H股上市相关的议案已经通过了,H股上市也正式启动。对于上市的具体安排,该人员表示尚不便对外透露。

  而2015年3月1日,郑州银行也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H股上市的相关议案,正是确立并启动H股上市计划。此外,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均有H股上市的打算。

  在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H股上市之后,新的一波H股上市梯度正在形成。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呼吁加快城商行农商行上市步伐。

  “目前,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受到资产规模、盈利年数等指标考量,尽管各方面对此的看法不一,但其核心管理思维还是要‘确保万无一失’。”在陈东征看来,经历资本市场成长后,城商行、农商行发展会更趋成熟,其相关上市标准应进行调整,减少不必要的考量指标。

  逆势扩张

  2014年,河北银行网点扩张的速度明显加快。

  2014年年初,河北银行曾有规划,到2014年年底营业网点将超过170家。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到2014年上半年,河北银行的网点超过了140家。

  2014年11月26日,河北银行承德分行正式开业,河北银行的营业网点已增至167家,其中环渤海地区网点超过40家,环渤海经济带的机构布局已初步形成。

  截至2014年末,河北银行已经在全省11个区市以及天津、青岛设立共13家分行,营业网点数量达到了177家。而2013年末,河北银行的网点数量为125家,2014年一年内,河北银行网点数量增加了52家,这一增量超过了2012年和2013年两年的增量。

  据记者了解,在河北银行制定的2013-2015年三年发展规划中,也对网点建设进行了规划,确定了营业网点超过180个的目标。

  就目前而言,河北银行网点铺设的战略目标达成已无太多悬念。

  同时,河北银行三年规划中,还明确了资产规模不低于2100亿元、位列全国城商行前20名、存款余额突破18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00亿元的战略目标。

  相比之下,2014年,河北银行规模指标增长略有放缓。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河北银行资产总额为1818.98亿元,较年初增长19.56%,存款余额1371.45亿元,较年初增长17.92%,贷款余额752.05亿元,较年初增长21.05%,三者的增速相比于2013年均有所下降。

  对于河北银行来说,基于三年的战略目标,2015年,其资产规模至少要增加约281亿元,增速约15%,至少存款余额要增加约429亿元,增速约31%,贷款至少要增加约248亿元,增速约33%。

  不过,就从数据分析,2014年河北银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加。

  2014年全年,河北银行实现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27.85%,几近2013年增速的两倍,成本收入下降了4.19个百分点至35.59%。

  2014年12月,河北银行成功发行了总规模2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进一步补充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截至2014年末,河北银行资本充足率12.37%,比2013年11.55%上升了0.82个百分点。

  目前,河北银行正在继续深化落实其“一个转变、两条渠道、三驾马车”的转型战略。所谓一个转变是指向低资本消耗转变,两个渠道是加快物理渠道、电子渠道发展,而三驾马车是小微、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三者并驾齐驱。

  据河北银行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河北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2.5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1.47万户。零售业务方面,个人客户总资产647.51亿元,比2014年初增加了149.51亿元;个人消费类贷款增速超过50%,余额为105.75亿元;2014年发放信用卡12.18万张,超过发卡6年来的总和。

  而2014年河北银行在金融市场业务领域的动作包括了发行27.95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14亿元同业存单、4.8亿元信贷资产流转平台、1亿元首期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