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拜见偶像:刘畅讲述新希望  > 正文

首席人力资源官告诉你新希望集团需要什么样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10月11日 22:3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新希望集团2017年校园招聘北大宣讲会”今日举行。新希望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刘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军:大家晚上好,八点多了。但是最好的留在最后面,我希望再加一把油。刚才肖袆叫刘畅喊畅总,明贵喊畅书记,我喊刘畅叫畅。在我们公司的文化其实有些没大没小的。我的主题就是“加入我们,就有新希望”。

  其实大家看到我们的潜台词叫做年轻,肖袆、明贵都是八零后,我是78的,新希望一直在讲年轻化?为什么?因为我们认识到年轻人的未来才是公司的未来,所以新希望在这几年做了两个重大的人力资源的变化,第一就是人才年轻化,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新希望集团最高领导团队的平均年龄降低到了40岁。大家想一想像新希望这么大规模的企业,有多少管理层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的公司?甚至跟互联网公司相比,我们都是年轻的,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创造了今天的业绩。

  而我们还要求,作为领导,要么你年轻,要么你的下属年轻,这是我们的口号。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我们选拔年轻的领导,逐渐地传递基层,有了年轻的人才再给予很好的机制,帮助他们成长。我一直负责合伙人的机制,我们希望能够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好的平台,创造好的机制,用股权、期权、跟投、利润分享等等形式让人才获得长期或者短期的回报。

  也可以小小地骄傲一下,就在这半年,我们得了三个奖,第一个,智联招聘给的最佳雇主百强,同时也得到了前程无忧颁发的人力资源战略典范奖,最近得到了全球最著名的咨询公司美世颁的最佳变革案例奖。这是对我们这些变化的认可。

  接下来讲一讲我们招聘的具体情况,新希望每年招聘一千名大学生,为所有板块招聘各种层面、各种类型、各种职能的大学生。我们不只是招管理培训生,我们也招各种专业岗位的培训生,管理培训生未来成为管理者或者企业领袖,有的企业员工成为某个岗位的专家。我来自壳牌公司,为什么选择到新希望工作?我们是一个全产业链公司,我们有农业、有资源、有食品、有金融。没有多少家公司给年轻人这么大的舞台,能够在这么好的平台上进行选择,你会发现想做的供应链、营销、咨询都可以在新希望找到机会。新希望不问专业都会招聘,我们更看重你的潜能。

  另外重点讲一讲管理培训生,这个项目我们做了十年,希望招收未来见长的这些人,我们希望找到未来的领军人物,能够为公司的未来带领新的方向。十年来,我们招聘了一百多个管理培训生。我们希望招到更多的人才,为新希望的人才体系源源不断地进行输送,这就是今天来到北大的一个原因。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些真正具有领袖特质的人加入新希望,我非常自信的一点是,新希望是释放领袖潜质最好的平台。

  最近我们在走国际化,更多的是产业思维,在全世界建工厂,我们在澳大利亚建立办公室,在新加坡建立区域总部,正在建设欧洲的总部和美洲的总部。我们发现在国际化方面,国内和国际企业是不一样的,我们用两个字经营公司,这两个字就是“信任”,我们给当地人足够的信任,让他们管理中国的生意。但是我们发现,我们需要有中国的人才走出去,让中国的思维方式和国外的人才进行交流,所以集团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经验、国际化背景的人才。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成立一个新的管理培训生项目叫国际管理培训生项目。我们招收在国内有过海外留学经验、交换生经验,我们也在招收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华裔学生,希望他们成为国际的管培生。我们为管培生提供什么?第一,我们给管培生提供真正实在的成长机会。国际管培生需要在海外工作,有至少一年的海外轮岗机会。第二个就是国际化的视野。肖袆团队的平均年龄是24岁。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为我们公司每年投入几十亿的规模,并且很自信的说,这个团队不亚于任何一个投行。更牛的是这个团队名声海外,在华尔街著名投行公司的老外也希望加入我们,他刚刚加入新希望四天,他能够说不错的中文。

  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加入新希望?他告诉我四个原因,第一,他认为中国就是未来,我要到未来工作。第二,我觉得新希望是一家有声誉的公司。第三,我觉得这个团队非常专业,非常有激情。大家在一起能够共同成长。第四,在这样一家公司工作,其实他自身也能够获得成长。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外加入我们,我们的团队一定会成为让任何一家投行都感到胆战心惊的。

  新希望需要什么样的人呢?我总结出四点,这是新希望最看重的四样东西,第一,价值观,新希望是阳光、正向、积极、坦诚的,我们价值观还有一个利组织之心,只要向好的方向去做就不会差。我来自外资公司,我在外资公司做正确的事,加入民营企业有利组织的胸怀和心,最后利自己,水到渠成。

  第二,我们要有雄心的人,你敢于给自己设定最高的目标,不断挑战极限,我给团队说尽力而为,到今天晚上是精疲力尽了,我们的雄心表现在真正鼓舞自己,鼓舞他人,用自己最大的能力交付自己最好的成果。

  第三,自我生长,我们缺乏的是有主动反馈的人,新希望有胸怀寻求别人的反馈,告诉我们哪里做得不好,哪里可以改进。还有一个关健词就是学习能力,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找到了差距,很快地弥补,一定自我生长,不是靠公司培养你,不是靠外力推动你,其实是你自身的成长。

  最后一个词叫逆商,是新希望特有的词,就是在有意或者无意的逆境当中去工作,去成长,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新希望的高管有一个特点,要有修复心态,无论是自己受了冤枉还是受了挫折,都有自我的修复心态,有强大的心理弹性,有强大的韧劲,才能够主动面对所有的工作挑战。

  新希望是这样一个文化,在座的各位,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这样潜质,就会是新希望未来的领袖。新希望校招是比别人快人一步的,当你比同龄人走得更快,到最后一定会走的很好。

  最后说一下网申,大家可以通过网申平台去申请集团的任何一个岗位,有疑问的时候可以跟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当你们通过潜力筛选后,会有专人进行电话面试,电话面试以后有一个半天的评价中心日,需要五个小时到六个小时邀请你们来参加。过了评价中心日后,有高管的一对一面试,最终才能够得到offer,我们承诺24小时发offer,我们有这样的心尽快给offer。

  当然,我们每年都可能会遇到拒签的案例,但我相信,你到我们公司去实习后,一定不会离开,如果觉得好,就可以留下,如果不好随时可以走,但是我知道你们会一定留下。

  在新希望有句话,“年纪不是年纪,心态才是年纪,年轻不是年轻,创新才是年轻”。这样一个时代对年轻人来说是最好的时代,往往过去的某些经验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一种包袱,而年轻人只要有潜能,就像那句话说的,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人不在多,牛掰就行。我最后告诉大家,新希望的梦想是什么?我们希望新希望集团能够成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给予年轻人的一个精彩的礼物,谢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