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 正文

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中企500强榜单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8月27日 15:1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7日-28日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基铭: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尊敬的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各位企业家,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促进我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高国际竞争力,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中国大企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营造有利于大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年,我会在全国企联系统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以2015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连续第15年推出了中国企业500强,连续第12年推出了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同时在此基础上,以2015年末企业海外资产为入围标准,连续第6年推出了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并开展了相应的分析研究工作。

  现在,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将2016中国企业500强、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16服务业企业500强、2016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一并发布。

  上述企业名单连同分析报告全部刊载在《2016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上,并通过新华网、新浪网、中企联合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有关通知文件同时印发各相关企业,全国性企业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企业联合会。

  2016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82家大企业。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43.46亿元,较上年提高7.34亿元;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65.37亿元,较上年下降2.69亿元;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9.02亿元,较上年提高0.97亿元;2016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入围门槛为41.48亿元,较上年提高14.81亿元。

  2016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59.46万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下降0.98%),其中有99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实现净利润2.7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32%。规模位于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26.52万亿元,较上年下降1.54%;实现净利润0.57万亿元,较上年下降0.80%。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27.1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35%;实现净利润2.2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62%。2016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拥有海外资产7.0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5.79%;平均跨国指数为14.40%,较上年提高0.74个百分点。

  2016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2016中国跨国公司100大跨国指数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

  2015年,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规模扩张速度放缓,但在深化结构调整、转换发展动力、推进转型升级、做强做优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在世界大企业中的地位更加彰显。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希望广大企业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广泛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扎实做强做优做大,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