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第七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  > 正文

孙振宇:企业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应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6月01日 10:0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2016年6月1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前任中国首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出席并发言。他希望各类企业能够积极地、直接或者是间接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应诉求,这样一方面促进国内进一步改革,另一方面在对外谈判当中,前方谈判的人员也知道应该为企业争取什么样好的条件,维护国家的利益,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经营的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振宇: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这也是我们在京交会期间,对我们2016年的外贸500强的外部会,确实我们的外贸500强在去年一年的对外贸易当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沙大使是国家资深的外交家,他刚才讲了,在日内瓦当大使当了10年,在联合国当副秘书长当了5年,大家不知道有一个在咱们国家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受美国的围堵,要说围堵来没有停止过,当时90年代对我们围得非常厉害,当时大家知道有炸我们南斯拉夫使馆、海南撞击事件和银河号事件,就在公海把我们的商船,用军舰把它逼到海湾国家检查,有没有武器扩散的问题,沙大使就是处理银河号的,我们国家的英雄,在一线处理银河号事件,给国家立了很大的功劳。

  咱们国家的外贸现在确实是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去年因为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不好,需求下滑,所以我们外贸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也是多年来很少有的情况,刚才姜会长也讲了,我们整个外贸进口出总值是3.95万亿美元,其中出口是2.27万亿美元,下降了2.9%,进口是1.68万亿美元,下降了14.1%。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但是横向比较,因为其他国家下降得更厉害,所以我们占国际市场的份额反而从前一年的12.3%升到了去年的13.8%,在世界市场份额增长了1.5%。这个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

  那么我们外贸500强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外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都是我们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都是主力军,特别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去年出口达到了1.03万亿美元,占到我们整个出口总比重的45.2%,首次超过了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去年出口1万亿美元,占整个出口总额的比重44.2%,现在外资企业居于第二位。国企现在是2424亿美元,占整个出口总额的10.6%,所以国企在外贸的比重当中下降的还是比较厉害的。

  2016年外贸的形势还是严峻的,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经济增长乏力,现在美国、英国情况略好一些,但是其他国家就比较差,像日本,安倍的三只箭现在看来全部失灵,都不行了,所以他本来要提升消费税推迟到2019年,等他下台以后再提升,引发了争议,欧盟现在也面临着恐怖袭击、难民问题和英国公投所面临的挑战,所以他有点自顾不暇。

  全球的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的降低,以及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导致了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像俄罗斯、巴西、南非面临着经济的困境,这种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也导致了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振,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确实是不如以前了,一方面是国外的市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外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在上升,势头很强劲,贸易摩擦有上升的趋势,比如说近年来中国的光伏产品连续地遭到了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等主要国家的反倾销、反补贴地调查,累计地涉案金额达到了250多亿美元。

  中国的钢铁也是连续8年受到了贸易摩擦排在各个行业的首位,主要的攻击目标是钢铁,去年有37起案件,涉案金额47亿美元,尤其是最近美国,对中国钢铁的进口关税高达522%,也使得我们的钢铁企业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国家国内生产成本的提升,也使得一些制造业从中国向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比如说HM,ZARA,现在他们70%的产品都是从东南亚的国家进货,像宜家、耐克也开始把工厂都转到东南亚,因为东南亚工人工资的水平,特别是像越南的工资水平也相当于每个月500块钱人民币,比起国内的工资水平低很多了。

  同时我们的企业相对的社会负担也比较重,国家要社保,五险一金占到30%多,企业所得税20%,增值税17%,物流成本大约是18%—20%,再加上各种名目的收费,加上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这种老的问题,所以使得我们阶级在当前的国际市场上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尽管现在的外贸形势比较严峻、比较复杂,但是我们外贸长期相好的基本面还是没有变,外贸是我们整个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所以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升级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最近国务院第130次常务会议出台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这个措施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差异化的政策,更加注重外贸结构的调整,也更加注重鼓励创新。所以外贸企业是我们战线的主体,通过国际贸易市场上多年的打拼,我们的外贸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营销渠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培养了大批的外贸专业人才,所以在这场攻坚战,当中我们外贸500强企业责无旁贷要冲在第一线,我们的企业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认真落实供给侧改革这个大的政策。

  通过创新驱动,为国内外提高高质量的产品,继续来扩大出口,我们各类的外贸企业都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都集中在虚拟经济当中,虽然来钱快,但是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当中的位置,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大会,习主席在会上面讲到,“科技是国之利器,不创新不强,创新慢了也不行”,所以必须要创新,目前来说我们国家的企业的科研投入,和发达国家的企业科研投入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现在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只占全国企业的3%,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如何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同时要加强科研成果、科技成果的转换,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我们要通过创新提供更多的,能够满足市场用户需求的,有竞争力的高质量的、高科技含量的安全合格的产品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趁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参与国外的建设,通过全球价值链的合理布局,来提升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当中的位置。

  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是重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所以落实五通对我们外贸企业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商机。刚才沙大使讲了,他是中巴经济合作会的会长,中巴的经济走廊是我们一带一路的主战场,希望我们的民企、国企能够积极地参与这样的一带一路的建设。

  第三,重视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的潜力。

  扩大服务贸易出口对我们来说很重要,2015年,我们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其中出口是2882亿美元,进口是4248亿美元,我们的逆差是1366亿美元,服务贸易的逆差比较大,而且我们国家现在服务贸易占国家的贸易的比重,占国家整体GDP的比重也刚刚超过50%,达到一般的发展中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平均都在80%左右,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500强在扩大服务贸易出口方面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最后,外贸企业要加强和政府部门的直接沟通,或者通过商会协会来反应企业的各种诉求。因为企业在经济当中,无论是国内国外都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怎么能够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内部和外部的经营环境,这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一方面通过国内的改革为企业在国内的流通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也要通过对外的谈判,为我们的企业争取更多、更好的在国外经营的环境。

  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各类企业能够积极地直接或者是间接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应你们的诉求,这样一方面促进国内进一步改革,另一方面在对外谈判当中,我们前方谈判的人员也有炮弹了,他也知道应该为企业争取什么样好的条件,维护国家的利益,而且为我们的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经营的环境。

  最后我们祝愿外贸500强企业在今年的逆境当中乘风破浪,为我们的外贸事业发展再立新功。谢谢大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