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2016年两会财经报道:新五年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海外抢马桶盖刺痛我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3月04日 16:05  中国新闻网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海外抢马桶盖刺痛我神经

  3月3日晚间8点,化着淡妆、烫齐肩卷发、身着灰白色对称高领毛衣的董明珠如约出现在两会驻地酒店的一楼大厅。刚落座,等候在此的媒体记者便一拥而上将其围住。

  将近一小时的采访中,无论是评价国人到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的热潮,还是“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今年6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如既往地展现出直爽霸气的“董式风格”。

  评“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刺痛我的神经

  在谈及国人到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一事时,董明珠用四个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遗憾、刺痛、生气、悲哀。

  董明珠说,“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刺痛了我的神经,觉得很遗憾,也很悲哀。电饭煲、马桶盖的技术并不是太深奥,消费者之所以蜂拥至国外抢购,或许缘于国内制造业很多企业以‘低质低价’‘低质高价’的形式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我要推出一款普通人用得起的高质量电饭煲,改变大家的印象。这次要跟日本的电饭煲比,你可以去体验。可以让大家重新来定义,中国的电饭煲是不是还需要到国外去买?”

  “张近东是火暴的性格,我也是”

  近期,格力空调重返苏宁卖场消息传出,双方宣告“复合”。

  2014年3月,格力空调从苏宁卖场全部撤出,消费者从此无法在苏宁买到格力产品。“冷战”长达两年。

  有传闻称,苏宁和格力“和好”,是春节期间董明珠与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的互访促成。

  “张近东是火暴的性格,我也是。”董明珠笑着说。

  董明珠对此说,“我看到一篇文章,说董明珠输了,销售不好了所以去找苏宁。至于到底是苏宁找我,还是我找苏宁,我觉得没有解释的必要。事实很清楚,张近东更清楚,就私人交情来讲,我们也熟悉20多年了。但有一条我坚持的原则:共赢,共同面对市场,认真地面对消费者,这是我们要达成的共识。”

  谈供给侧改革:专利保护应该学美国

  自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正从“高频词”化为政府、企业明晰具体的改革“路线图”。

  对此,董明珠表示,“供给侧改革提到营造公平环境,保护创新型企业的根本利益,特别是专利保护。如果被侵权以后得不到积极地保护,就打击了创新型企业的积极性。比如美国对于侵权处罚是非常严厉的,个人将承担刑事责任,侵权的企业甚至会倾家荡产。”她认为严厉的制裁是必要的。

  “我觉得应该学习美国,个人把你企业的专利带出去,做了侵权行为,就应该受到刑事处分,而不是单单的行政处罚。据介绍,美国个人要是侵权,判刑都是三五年甚至更高。这样才能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董明珠说。

  谈产能过剩:关键是把简单的劳动岗位解放出来

  对于“中国制造2025”,董明珠认为这是挑战。“企业家要挑战自己,要敢于担当,要将利润大胆地投入到研发当中去。”

  在去产能的问题上,董明珠说,产能过剩不过剩,关键是把简单的劳动岗位解放出来,把这些员工再教育转型升级,成为技术工人而不是简单的操作工。

  有记者问,怎么看待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国外市场,企业的侧重方向是什么?

  董明珠表示,2001年我们就在尝试走国际化,第一站就是巴西,也遇到了很多没有想过的问题,还把这儿当中国市场去看,但当地的条条框框法律法规、人情世故等,有很多文化差异。

  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产品质量一定要比别人好。走了那么多国家,我感觉中国是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某一家企业在国外因为跟员工讲话粗暴了一点被罚了几千万美金,外资到中国来投资是最幸运的。

  接班人素质:要有舍得精神 重自身内涵

  采访间隙,有女记者夸董明珠身材保养得不错,董明珠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坚持走路一个小时,并邀约在场的女记者一起锻炼。

  “我心态很好,外界的评价我不能让人人都说我好,在不同的角度看不同面,不会全面,但你也不能不让别人发声啊。别人的评价说的对与错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觉得我做得对还是错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比如很多人认为饥饿营销特别好,但是我不采取这种方式。”董明珠笑着说。

  “我欣赏的员工特质是忠诚、勤奋。”董明珠表示,“任何留人的制度都不是绝对的,大家认同一个观点,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我们相互能够依存的关系。我们最成功的是能帮助别人。”

  其间有记者问,有没有考虑过培养接班人的问题?

  董明珠反问说,“你想我退休吗?那就不要问这个问题,现在问这个问题多遗憾啊,但我们要培养人,要找一个综合全面的人才,不是我一个说了就算的。”

  对于“接班人”的素质,董明珠评价说,舍弃小家为大家,最起码有这样的舍得精神,这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或缺,这种岗位就不能要求和常人一样,应该付出的更多,得到的更少。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这样的精神才能做好。接班人的好坏并不来自于外界的认可,而是自身的内涵。(记者 杜雯雯)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