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管理 > 正文

龙永图:垄断已破 死水泛活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16日 21:23  中国房地产金融

  互联网金融不但活跃了地方金融,也使其更快地多元化。这一阶段,垄断已被打破,死水即将泛活,这也是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地方产业非常好的一个时机。

  沈文 / 文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金融体制正在发生一系列变革,并且也遭遇诸多挑战,比如迅速崛起的互联网金融,比如遍地开花的财富管理行业。虽然这些挑战还没有达到威胁的程度,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似乎正在发生着某种深刻的变化。

  近日,在与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共话天心金融外滩”活动上,被称为“将中国推向世界、将世界拉近中国的”入世功勋——龙永图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独家专访时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不可能成为主流。“但互联网金融的存在,确实对传统金融的改革创新起到了推动作用。”

  垄断已破 地方金融迎来契机

  Q:本轮亚太地区股市的暴跌,让我们联想到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有市场人士坚持认为金融改革仍将前进,您如何看待中国的金融改革?

  A:中国的金融改革核心是怎么样打通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深度融合,这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

  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曾要求亚洲开放金融体系。当时我们四大银行的资产加起来还比不上美国的一个花旗银行,更别说这些银行的坏账率达到30%以上。可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中国的金融机构没法和国外的金融机构竞争。

  但是,在当时解决对外开放的问题上,在强大的压力之下,朱镕基总理和金融界的一些领军人物都做了很大的努力,中央斥巨资开始支持金融的发展。受益于此,上海商业银行成为全球最好的商业银行。

  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体制上,中国的银行并没有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基因。要解决这个基因问题,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现在几大银行也在作出回应,可是由于基因的问题、历史的问题,改变起来很困难。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金融体制正在变革,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当然这些挑战还没有达到威胁的程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生深刻的变化,互联网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不可能成为主流,但互联网金融的存在确实对传统金融的改革创新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特别是地方金融机构,起步比较晚,在传统金融垄断的情况下,让互联网金融更快地发展起来,对活跃地方金融、使地方金融多元化发展得更快,将会发生很大的作用。在这一点上,也是当前中国金融发展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地方政府要提供独特的机会来推动地方金融的创新。因为,垄断已经被打破了,死水要活起来,这是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地方产业非常好的一个时机。

  Q: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了,但对地方政府层面而言,是否能切实理解和落实?

  A:所谓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并不是说中国的改革就要靠顶层设计,一层一层地来落实下来,而是需要通盘考虑和中长期考虑,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中国改革的重大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基层地方就无所作为,这一点至关重要。

  实际上,中央一再鼓励地方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出地方性的改革方案。只有形成全国的合力,特别是各级政府的智慧和力量,中国的改革才会成功。但是,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比较沉默,也比较低调,甚至有民众会认为地方政府可能无所作为。

  如果想要改变这一局面,改革还是需要上下进行良性互动,这样才能形成生动活泼、全民参与的经济活动。

  打造地方特色的金融中心

  Q:近年来,全国各地多个城市普遍打造、建设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您认为怎样才能成功地实现这些地方性金融中心的建设规划。

  A:规划能否成功,第一要素就是金融产业能不能够和周边的实体经济融合。诞生新的产业,实现新的对接,实现产业之间的新融合,这一条是决定金融规划能否成功的一个首要因素。金融是在实体经济主导上成长起来的产品,对大经济环境要进行很好的研究,如果仅仅只是着眼于当地区域这一小范畴,这还远远不够。

  在国内近年来非常热门的中部城市中,比如长沙天心区的金融规划中,就提出了打造“天心金融外滩”。那么它的特色是什么呢?我想,这一所谓的金融中心一定要有创新,并且这些所谓的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才可能使得这个金融规划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地与实施。

  有些人在谈金融产品多元化、金融机构多元化、结构多元化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这些金融产品的多元化也好,金融机构的多元化也好,金融结构的多元化也好,都取决于各个地方自身的特点,都取决于金融区的定位。如果定位不准确,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新金融区。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大家都在打造金融区,且都知道金融的风险,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打造出别具一格的特色。

  其次是金融监管方面的问题,有省金融办、区金融办,如何使金融机构上下监管协调。中央监管机构在政府简政放权的前提下,怎么样下放权力,承接权力的金融监管机构要接好,这对全球的金融改革也将产生很大的作用,那也是地方金融发展的最大机遇。在最大的格局、最大的环境生态下做一些试点,全国金融体制和金融生态的改革将产生重大的变化。

  Q: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依然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业在此过程中怎样做得更好?非传统金融机构如何从中分一杯羹?

  A:金融大力地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依然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随着新常态,逐渐解决了民生的问题,解决了大量的人就业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业,将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越来越受到国家的支持。支持产业承接和转移的同时,中国的产业也在进行结构性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产业转移到了中部。对金融产业而言,也将大力支持产业的转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期,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它们将大有作为。当然,金融还将支持其他服务产业的发展,包括物流、健康、教育、文化等等。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