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顺驰野蛮生长下悲剧:短平快致资金链一直绷很紧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9月28日 17:50  中国房地产金融

  野蛮生长下的顺驰悲剧

  顺驰的最终覆灭,既是孙宏斌性格因素所致,也是中国房地产企业野蛮生长的一出活报剧。

  伊淼 发自上海

  素有地产界思想者之称的冯仑,在其《野蛮生长》一书中描绘了中国民企的成功与失败,而孙宏斌与顺驰的故事,无疑为其中的失败案例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地产骇客

  尽管,此时距离顺驰远去已近十年了,但对于老一辈地产人而言,这个企业依然给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1994年,经历了四年牢狱之灾的孙宏斌回到天津,在几个朋友的帮助下成立了天津顺驰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主营房地产代理业务。几个月后,孙宏斌主动约见了当年送他入狱的老东家柳传志,那一次谈话,让这两个都有着传奇命运的男人相逢一笑泯恩仇,柳传志借给孙宏斌50万元助其创业,而后者也在顺驰成立半年后宣布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

  如果顺驰只是一部商业小说,这样的开篇不可谓不精彩,但在顺驰此后整整八年的发展道路上,也就仅此而已。

  事实上,到2002年,也就是顺驰宣布扩张的前一年,顺驰也不过就是一家天津的区域品牌开发企业,其财务数据显示,到2003年,顺驰的自有资金也不超过10个亿,在全国开发商的序列里,也不过就是个中游企业而已。

  但谁也没有想到,在接下去几年里,顺驰却在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3年7月,王石等中国主要的地产大腕在重庆的一次例行聚会,但出人意料的是,在那次大会上孙宏斌因为公开叫板王石,宣称顺驰要做中国地产No.1,而抢尽了所有大佬的风头。

  在孙宏斌向王石叫板的两个月后,他的企业顺驰便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上攻城略地,屡屡创造天价。2003年9月,顺驰以5.97亿元的价格拿下石家庄009号地块;2003年12月,顺驰又以9.05亿元拿下北京大兴黄村地块;2004年1月,顺驰以27.3亿元拍得苏州工业园区凤凰城地块。孙宏斌因此获得了“地产骇客”的名号。

  经过一年多的征战,顺驰储备的土地面积达到了1200万平方米,员工急剧膨胀到8000人,迅速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大型房地产公司。

  扩张的代价

  孙宏斌的发展策略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拼速度,二是拼价格。一方面,孙宏斌创造了“现金-现金”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即先用较低的自有资金启动项目,随后立即进行土地开发,用销售回款来支撑后期建设,再用项目盈利作为新的自有资金启动新项目。通过这种模式,他将地产业开发周期由18个月缩短至7个月。顺驰曾在一年的同一时间向十几个城市扩张,拿地近千万平方米。另一方面,为了追求规模,孙宏斌不惜高价拿地制造“地王”。2003年,顺驰用比政府预计高出一倍的价格制造了轰动一时的“北京世纪第一拍”。

  但孙宏斌很快就为他所创造的“顺驰模式”付出了代价。

  孙宏斌这种“短平快”发展战略造成了顺驰的高房价、高土地支付款、高管理成本和低收益,资金链一直绷得很紧。即使是身处暴利的房地产业,顺驰在2003年和2004年的净利润也只有3%~4%,而万科一直高于15%,富力和中海则高于30%。但孙宏斌似乎并不看重企业的收益,他更在乎自己是否能当行业老大。

  与此同时,孙宏斌还遭遇到“快”所带来的另一个挑战:他的内部管理出问题了。这与孙宏斌大胆起用新人有关,在顺驰,20多岁的总经理比比皆是,被业界称为“娃娃兵”。

  就是这群娃娃兵使顺驰的员工急剧膨胀,内部成本核算形同虚设,缺少监管。

  而监管缺乏的背后,也导致项目公司的老总权力过大,结果滋生了许多腐败现象。据南京顺驰一位离职员工回忆,越到后期,腐败现象越严重。一个高速公路上的大型广告牌,通常广告投放成本为30万元,但顺驰却可能需要花60万元,当运营部提出质疑时,老总就说,这个地段很重要,一定要拿下来。而且每一个新的老总或副总过来,都会换一个广告公司。“如果顺驰的腐败现象能减少一些,资金漏洞也不会这么大。”

  内忧外困的局面一步步将顺驰和孙宏斌逼上了绝路。

  覆灭的神话

  面对日益恶化的形势,2006年3月,孙宏斌重新担任了顺驰董事局主席,他回来之后立即调整了顺驰中国的管理架构,撤掉各个区域分公司,同时将一些项目转让给自己的合作伙伴,如将顺驰无锡的项目作价约9亿元,转让给天津滨海。

  另一方面,孙宏斌加紧在国内外私募,但和以前一样,每与资本方谈判一次,孙宏斌就让步一次。

  据顺驰中国一位已经离职的高管透露,2005年上半年,顺驰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准备上市,但最终因市盈率过低,无法实现募集资金的目的而放弃。至此,孙宏斌酝酿多年的上市计划宣告流产。

  上市不成,孙宏斌希望摩根士丹利入股顺驰,为此摩根士丹利提出要和顺驰签一份对赌协议,提出摩根士丹利以7.5亿元收购顺驰20%的股权,同时约定,如果下一年顺驰的利润率无法上升到某一个水平,摩根士丹利在顺驰的股权将上升到40%。孙宏斌同意了这份魔鬼式的对赌协议,但是2005年10月19日,摩根士丹利最终还是放弃,原因是无法接受顺驰利润率过低的现实。

  在与摩根士丹利谈判的同时,孙宏斌还曾求助于联想投资,但联想方面派人考察了顺驰各地的项目之后,没有施以援手。

  2005年为了挽救苏州的地产项目,孙宏斌甚至陪同两个山西煤矿的老板来看过地,最后还是没成功。

  在一切努力没有结果之后,随着顺驰资金链断裂,负债累累。2007年,孙宏斌无奈将顺驰低价卖出。

  尽管,彼时孙宏斌尚未山穷水尽,在卖掉顺驰之后,孙宏斌还拥有融创和顺驰置业这两家公司,这也是他最看重的资产,另外还拥有一家名叫汉风国际的传媒公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孙宏斌在构筑顺驰帝国的版图时,梦想顺驰中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而融创是幕后运作的公司,留给他自己操作的灵活性。

  但是不管怎样,当时的评论认为,随着孙宏斌交出顺驰的控制权,中国地产界迄今最绚烂的神话也宣告终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