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管理 > 正文

马明哲:平安若不拥抱互联网将离消费者越来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12日 07:46  中国企业家网

  马明哲

马明哲

 

  在平安感觉最接近综合金融版图和梦想的时刻,金融战场的界限却变得模糊起来。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成为了平安的隐形对手。尽管尚未正面交锋,甚至还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合作成立“众安在线”,但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野心、腾讯在微信领域的泛金融式布局,这些让马明哲感到危机感和动力。

  危,如果平安不及时拥抱互联网,在消费金融成为主流的未来终将离消费者越来越远;机,平安一直谋划超越具有线下网点优势的传统金融巨头,这是一次绝佳时机。

  今年,平安已经完成全金融牌照的架构搭建,形成保险、银行、投资三大系列,以及非传统金融业务的六大共享平台。所谓共享平台,既包括马明哲多年前的布局,在开放式的IT组织架构基础上,对集团整体的客户群、渠道、产品和后台进行全面整合。也包括,马明哲近两年来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布局,比如平安金融科技、平安支付、陆金所等。

  未来,平安主要围绕和个人用户关系最紧密的“医食住行”与客户产生高频的接触和互动,充分挖掘好平安8000万用户的价值。接着实现非金融客户向金融客户的迁徙。

  马明哲的危机感为平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变革激情。新的战势拉开,在非优势领域选择合作,在优势领域多点突破,寻找下一个机会点。平安多位创新领域的外籍高管对本刊说,吸引他们来到平安的动力之一是,在公司上市多年之后,作为领导者马明哲还能保持创业般的斗志与激情。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