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管理 > 正文

柳州 山清水秀地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1:10  中国绿色画报

  文/图 柳州市市长 郑俊康/柳州市林业局

   上世纪八十年代柳州工业声名鹊起,工业的快速发展给柳州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实惠;但由于工业布局不合理和对环境保护的忽视,柳州也因位居“全国四大酸雨区”之列而名声在外,使柳州人民深刻体验到了生态恶化的切肤之痛。

   经过近二十年治理的探索和实践,柳州逐渐步入了科学发展的轨道,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又一个最好发展时期。如今的柳州,日渐成为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现代化城市,树立了“生态工业柳州,宜居创业城市”的城市品牌形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考察后,赞誉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李克强副总理评价“柳江不逊漓江,柳州不输桂林”。

   成绩取得离不开理念的更新,工作的实干。

   首先,牢固树立“三个同步”发展理念。即: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在“三个同步”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柳州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先后投入500多亿元用于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从2008年起实施企业退城进郊搬迁改造,扭转了“工厂在城中,城在工厂中”工业分布格局。1992年柳州工业总产值过100亿元,酸雨率为92.8%;去年柳州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2011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先后获得“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殊荣。

   其次,构建柳州特色城市森林生态体系。

   1、实施青山绿地工程:从2007至2011年,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9.23万公顷,年均人工造林1.85万公顷以上。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118.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471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总量居广西前列;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的59.7%提高到现在的6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杉木林和油茶林面积居广西第一位,构成了城市生态绿色屏障。2、打造百里森林生态画廊。结合“百里柳江、百里画廊”建设,依托山水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资源,进行沿江绿化美化建设。同时,加大江河、水库等水体沿岸造林绿化,目前全市有10.8万公顷水源涵养林和2.5万公顷水土保护林。3、实施城市林业生态圈工程。实施了以市区为中心、半径45公里的城市林业生态圈建设工程。到2011年底,生态圈内净增森林面积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比原来提高了4.3个百分点,城郊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5.02%,城郊丘陵区森林覆盖率达41.23%。4、开展城乡绿化工程。实施“绿满龙城”造林绿化工程, 2007年到2011年,城市绿地建设经费投入达到36.57亿元;投入乡镇村屯造林绿化、山上造林绿化及森林保护管理资金11.58亿元。“十一五”期,柳州新增城市绿地1112.55公顷,是“十五”期间的1.89倍;“十一五”期末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4739公顷,人均公共绿地比“十五”期末增加2.2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比“十五”期增长7.31个百分点、7.04个百分点。在城市的新区,建成了投资近7亿元、造林绿化面积达96公顷的广西首个园博园。

   第三,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从2008年开始,柳州每年开展“百万人种百万棵树”、 “百万农户种千万棵树”、 “十万柳州青少年造林绿化行动”、“村屯绿化美化工程”等造林绿化活动,营造了“人大代表林”、“双拥模范林”等多处绿化模范林,形成行政推动、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创建森林城市热潮。

   一个 “生态花园、五彩画廊”的花园城市,正努力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