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管理 > 正文

曹德旺:最大不良乃疏于履职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07日 13:42  《中国慈善家》

  曹德旺:最大不良乃疏于履职

  曹德旺 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2000多年前,人类进入一个新的文明阶段,老子、孔子、释迦牟尼……一批思想家涌现,他们的思想影响着东西方人对世事的看法,直至今天。释迦牟尼提出“心怀慈悲,众生平等”,“心怀慈悲”是先有悲悯之心、同情心才会有仁慈心出来。“众生平等”则强调人与山川、河流、大海、树木、花草……人与自然界的一切平等。

  我非常崇尚他们的思想。因为自然界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应当得到人的尊重。他们劝所有的人,做人必须地道、不贪。在儒家思想中,“贪度”不是最大的不良,而坐在某个位置上却不能履职是最大的不良。洛克菲勒家族的伟大就在于正确的自我定位,做政府想做但是没有能力做的事。

  慈善家要做那些政治家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从民间层面,增加文化上的复兴、政治上的复兴、贸易上的复兴、技术技能上的复兴。布施有三种:财施、法施、无畏施。财施是金钱,法施是用办法帮助人家,无畏施是用自己生命去跟人家交换。

  我曾做了一点小事情,目的是推动中国政府在政策上再向前走一步。我把持有的部分股票过户给河仁慈善基金会,紧随其后的是要不要缴税?所得税谁给缴?这件事情我很重视,现阶段的中国仍然无法解决慈善免税问题,但是我不要求我国现在就解决这个问题,这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

  100年前,洛克菲勒开始捐赠时,曾遭到美国举国上下的反对。但当美国经济发展起来后,他们开始重视慈善事业,并针对慈善事业立法。立法以后,美国的慈善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并有专门为残疾人、儿童、孤儿等服务的机构,有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的机构等等。对于这些机构,政府把他们报税的税单拿去编号,机构所做的事情和缴多少税就一一对应上。

  中国慈善家应该向美国慈善家多多学习,意义在于如何正确定位自己。佛祖说:法无本真。法律法规不可以直接借鉴,都是因为发生了事情,才开始制定相应的制度。

  其实,我对中国未来的慈善公益事业充满了希望。中国人知道怎么做慈善,各个乡村的道路、祠堂,都是有钱人建的。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公众对公益慈善这件事情的认识不够,所以激发整个民族各个阶层的爱心,推动各个行业协会的自律、互助互帮的力量,比慈善捐赠更有力量。如果这一步落实到位了,我相信慈善公益事业会像经济一样井喷式发展,因为中国传统文化里有非常扎实的基础,中国人的血液里不缺乏慈善公益。

  当年我决定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时候,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他的名字很有哲理。河仁的“河”是黄河的河,“仁”是仁义的仁,这两个字可以这样解释:河流充满水,象征着上善若水,“仁”是儒家文化的核心价值,可以说是厚德载物。再加上把它刻成一个章的时候,河仁这两个字是方方正正的,是一种非常庄重、庄严、稳重、一诺千金的感觉。

  捐款,我是出于一种共享的心态。慈善是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是调节两极分化、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工具。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一个人如果没有国家和母亲的概念是不会成功的。我希望带个头,引起企业家重视慈善事业。在不影响生活质量、企业发展的前提下,参与国家的财富分配调节,避免其它方面问题的产生,这是我个人的理想。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