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管理 > 正文

刘永行:银行业赚钱太容易 我没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18日 02:30  新京报微博

  刘永行:银行业赚钱太容易我没兴趣

  刘永行,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农业和重化工业为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14年,刘永行以397.8亿元财富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位。

  刘永行表示,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最困难的行业里创造最高的生产效率。图/CFP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采访活动上,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接受新京报采访称,产能过剩并不可怕。他呼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最困难的行业里创造最高的生产效率

  新京报:目前铝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市场不景气,价格下跌,东方希望业绩是否受到影响?

  刘永行:在全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我们集团依然获得了非常好的效益。面对行业困境,谁做得更环保,生产效率更高,更省土地,谁就更有机会。我们在河南的氧化铝厂,土地和人力只有同等规模工厂的十分之一,却创造了世界一流的劳动效率,目前人均产能550吨,年底人均产能将达到600吨,而世界平均水平只有230-250吨左右。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最困难的行业里创造最高的生产效率。严重的产能过剩,将促进市场自身的优化,淘汰差的企业,留下好的企业。

  新京报:你对铝行业的前景有怎样的预期?认为何时会回暖?

  刘永行:我们专注于自己做的事情,不会寄希望于市场回暖,价格回升。大家都好时有什么挑战,要看退潮的时候,谁在裸泳。我们在退潮的时候,衣服都穿得很好。铝是目前全国最困难行业,但我们能做到最好。提高效率,降低电耗,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对目前的市场价格,我非常满意。我曾向总理建议,创造更公平的环境,放开自由竞争,让市场优胜劣汰,让靠补贴生存的企业被淘汰,让最好的企业,最合适的资源配置,做最好最快最省的事。

  银行业、房地产太容易,没兴趣

  新京报:7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你还特别提出要促进银行竞争,建议放宽准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这样的建议,你提到目前集团具备很充裕的资本实力和现金流,这是否意味着有意涉足银行业?

  刘永行:在总理座谈会上,我提出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建议,确实是为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银行贷款利率太高,银行业形成垄断,竞争不够,导致企业贷款难。特别是铝行业,百分之九十的企业都很困难,一些小企业和经营困难的企业贷不到钱。我们希望能促进银行间的竞争,改变当前不健康的银行业现状,提高效率。但是银行业赚钱太容易,太简单,没有挑战性,我们并没有兴趣进入银行业。

  新京报:之前东方希望集团曾涉足房地产,在成都投入建设东方希望天祥广场项目,未来集团在房地产领域是否有所规划?

  刘永行:在成都的房地产项目对我们来说只是小试牛刀。这个项目是我儿子在做,我基本上不干预,主要是让他去比较容易做的领域练练身手。这个不是我们的专业领域,它可以帮助你赚钱,帮助你发展,但是没有挑战性,而且不可持续,再过十年房地产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而且地产商成天在媒体上曝光,也不符合我的性格。我认为这个(房地产)是小儿科,我们证明了我们能做,而且做得很好,验证了我们的想法,就够了。

  农业也可以是超高毛利行业

  新京报:作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与挑战是什么?

  刘永行:最大的困难是相对于国营企业机会不平等,资源占有不平等。当然,这些不平等正在逐步地改善。我们认为它是一种困难是一种挑战,但我们不寄希望它改善了才去做,我们立足于承认现有的困难和挑战,发挥自身的优势,用这些优势去战胜困难和挑战,抵消劣势,也能健康发展。

  新京报:你说过,公司不做老大,只做老二。

  刘永行:不是不做老大,而是因为我们是后来者,如果我们要做老大,就会采取盲目的措施,就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前面有老大,我们就有机会更好地学习,我们就有追赶的目标。

  新京报:作为传统行业,农业和重化工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刘永行:中国的农业受到土地的限制,比如说,目前我国玉米的价格是美国国内市场的近3倍,是越南的1.5倍。因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土地多,一家人种几十万亩农田,而中国一家人种几亩农田,所以,农业必须要走集约化、规模化的道路,才能适度改善。不然,就逐步变成西方大农业的市场,但也有一个好处,只要有足够土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农业也可以是超高毛利行业。

  中国用十多年时间,就完成了工业化的进程,重化工产能占世界约50%。接下来,总量不会再高速增长,甚至可能会下滑。重化工产业面临着产业优化、整合和转型、转移过程,我们就是要创造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壮大。

  同题问答

  要适应中高速增长

  Q: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是否超出了你的预期?

  A:基本在我的预期范围之内。现在中央对中国的经济计划不是设定一个固定值,而是设定一个区间,这种管理方式我认为比较好。以前确定一个定值,为保这个定值,就会无形中进行刺激,而这样的刺激往往是无效的,甚至给几年后的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Q:2015年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你所从事的行业,有怎样的预期?

  A:如果国家持续地采取开放的政策,释放改革开放的红利,会逐步地向好的方面微调。但是中国经济体量太大,世界经济形势复杂,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预期8%-10%的超高速增长,那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要适应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后,还会变为中低速增长,这就是经济规律。而我们的行业跟其他行业一样,是为满足8%-10%增长而设置的,现在7%-7.5%增长,当然过剩。如果市场配置起作用,优胜劣汰,我们就还会逐步的成长。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