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管理 > 2013年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胡润百富榜出炉 72岁陈丽华为白手起家女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1日 13: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9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胡润研究院发布今天《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上榜人数达1000位。“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百富榜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新能源也有恢复,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榜单前5名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其中有3个首次进入前五:42岁的马化腾排名第三;49岁的“黑马”汽车大王魏建军排名第四,财富在过去两年涨了7倍;32岁的杨惠妍排名第五,成为今年的中国女首富。榜单前10名中有5个新人,其中“大黑马”47岁的歌尔声学的姜滨及其家族以财富375亿首次进入前十,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2倍。

  上榜企业家财富继去年缩水之后,今年很快恢复增长,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18.5%,达到64亿。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增长18.5%,达到64亿,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前50名门槛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百亿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29位达到149位,而十年前没有一位。

  榜单上有5位新上榜就直接进入前100的“黑马”,正威的王文银以300亿财富挤进前20,另外4位分别是龙湖的蔡奎家族、汉能的李河君、明天的肖建华、周虹文夫妇和中植的解直锟家族。新上榜企业家共115位,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

  过去一年企业家人气提升很多,杨澜和潘石屹是企业家微博中最具人气的前两名,两位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粉丝数各自增加到去年的2倍和1.7倍。京东的刘强东成为白手起家年龄未满40周岁最有钱的少壮派富豪。72岁的陈丽华以370亿财富代替吴亚军成为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