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 正文

李礼辉:最需要金融服务的底层反而金融机构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12月10日 12:40  新浪财经微博
李礼辉:最需要金融服务的底层反而金融机构越少图为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论坛上表示,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我国金融业发展有三个方面做的很有成就,但也还没有到位。

  第一,金融服务平台从实体柜台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这块转型我们发展的非常迅速,2015年全国网络支付的笔数是1324亿笔,占全国电子支付的比重超过了40%。但也应看到,移动互联金融的发展还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包括一些金融诈骗等等,还没有解决。所以,移动互联网金融往深一步的发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现在网贷的数量是1300多亿,只占全部银行业贷款的0.44%。

  第二,金融服务从大金融主导到大中小微金融并重。在银监会统计的数据,中小型的商业银行在银行业里占的比重是44%,已经超过了大型商业银行所占的比重。但进一步发现,还发现一个问题,中型的商业银行也在找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小型的商业银行也不一定以小微业务作为重点。往下看,越是底层越是需要金融服务的地方,金融机构越少,而且金融资源配置也越少,包括信贷资源的配置。

  第三,金融市场从局部开放到全面开放的转型。今年我们又推出了深港通,去年是沪港通,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等等,但我们认真看,我们现在的程度还非常低,我们现在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外的人民币资产的总数是3300多亿人民币,比重是只占全国人民币所有资产比重的0.92%,这说明我们开放的还不够。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