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 正文

中行前行长李礼辉:应建立集中统一金融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12月10日 12:24  新浪财经微博
中行前行长李礼辉:应建立集中统一金融数据库图为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的金融监管是分割的,我们要做实金融监管的综合化监管的机制,实现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的一致性,实现跨市场、跨机构、跨平台监管的一致性。

  他在谈及金融监管时候表示,不同的机构制定的规定宽严是不一的,一致性比较差,这给市场监管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地指出了这个问题,要求在这方面深化改革,按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李礼辉建议,国家应该建立一个集中统一的金融数据库,这个数据库要横跨所有的金融平台和金融业,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有效的监管。

  现在人民币已经纳入SDR货币,实际上人民币在全球使用,不管是作为储备货币还是交易货币,占的比重还很低。我们在开放市场的同时,很重要的就是怎么样保证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比如现在人民币汇率在大幅度波动,在这种情况下要采取什么措施呢?应该有高效的市场运作的机制,有常规性的政策措施,而且要有符合国际惯例的应急的预案,这样才有可能把我们的市场做的更有活力,又保证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