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  > 正文

朱云来:中国市场不成熟的制度加剧了供给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4月23日 14:4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23日消息,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谈到供给侧改革,朱云来表示,市场制度的建设才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目前中国市场需求不足,缺乏系统的顶层设计,这种不成熟的制度加剧了如今的供给侧问题。

  谈到中国的市场环境,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笑道,如今的环境堪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此环境下,市场制度的建设才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

  他解释称,当前的中国市场有充足的发展动力,人们愿意提供,在供给方面不存在问题。就需求角度而言,大家都有过上更好的生活的意愿,需求方面也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市场这一无形组织手段的调控不够完善,才导致了如今的供给侧问题。

  朱云来直言,当前的中国经济缺乏系统的顶层设计。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只有近40年的时间,虽然经历了几十年的迅速发展,但与世界市场相比,这一时间仍非常短暂。由于顶层设计不完善,从供给侧角度而言,中国的市场并不成熟。

  此外,中国市场的问题还在于需求不足,政府没有用市场的手段解决问题,而是用投资来拉动需求。朱云来进一步解释称,“这种不成熟的市场制度加剧了供给侧问题。”

  根据朱云来的观点,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消费比投资更为重要。消费与百姓需求相关,带有弹性,只有当人们有了对未来的消费需求,才能建设更好的投资环境。他感慨到,“但中国目前的环境有些舍本逐末。”实际情况是,需求不足用投资去补,创造出了虚假的需求,需求失去了,经济增长还在,投资大产出少让经济出现了问题。

  朱云来认为中国目前的环境尚算乐观,其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人们有创造财富的意愿和需求。但市场除了供给的思维要素,还存在市场制度,这是市场有效实现的必要保证。市场的驱动因素从消费开始,存在自己的通行基本原则,需要制度的设计和强化。在同等质量与技术水平下,强化制度才能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如果市场原则不能贯彻,那么供给侧改革将出现问题。”朱云来补充。(新浪

  财经 张蕾 发自济南)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